新華網 正文
黃繼光舍身堵機槍
2019-07-10 10:4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黃繼光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7月10日電(記者謝佼)“愛國奉獻,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培育子弟……”在四川中江,上百黃氏族人一起誦讀“家規十條”,表情無比堅定。“愛國奉獻放在家規第一條,是因為沒有國,哪有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們黃氏族人,要永遠記住黃繼光的豐功偉績!”

  黃繼光,四川省中江縣人。1931年生,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作戰勇敢,立三等功1次。

  上甘嶺戰役,于1952年10月打響。此戰,敵軍調集6萬余人,大炮300余門,坦克170多輛,出動飛機3000多架次,對志願軍兩個連約3.7平方公里的陣地傾瀉炮彈190余萬發,炸彈5000余枚!我方陣地山頭被削低兩米,而敵軍始終未能得逞,反倒被我軍殲滅2.5萬余人,擊毀擊傷敵機300架,擊毀大口徑火炮61門、坦克14輛。

  黃繼光所在營10月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高地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時任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率兩名戰士攻堅。

  黃繼光所部的鐘仁傑、李繼德、萬福來等人,均目睹了黃繼光犧牲的壯烈一幕:

  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三人相繼倒了下去。沒過幾秒鐘,黃繼光重又匍匐前進,但動作比原來慢得多。後來才知道,兩名戰士一死一重傷,黃繼光左臂也挂了彩。

  距敵火力點只有不到10米了!黃繼光用右臂撐住身體,扔出手雷,可惜敵機槍只略一停頓。鐘仁傑命令全力吸引敵人火力,黃繼光頑強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裏是敵人射不到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頭朝鐘仁傑他們看了一眼,接著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沒有人聽清他喊了什麼。

  這時,只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向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著火舌的槍口!

  敵人的機槍啞了。戰友們喊著“為黃繼光報仇”,衝了上去,一舉將高地奪了回來。戰鬥結束後,只見黃繼光的胸膛被火藥燒黑了,布滿了像蜂窩一樣的彈洞。在他爬向敵人碉堡的來路,拖著一條10多米長的血跡。

  戰後,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同時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黃繼光烈士遺體安息于瀋陽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陵園。

  黃繼光犧牲後,黃媽媽鄧芳芝又將一朵大紅花戴在小兒子黃繼恕胸前,黃家先後有十余人參軍入伍……

  今天的中江縣城裏,在靜靜流淌的凱江之濱,家鄉父老建起了黃繼光紀念館。3層平臺上,挺立著黃繼光撲向敵人機槍口的雕塑,像座下寬35米、高9米的山岩石墻上,刻著鄧小平題寫的“特級英雄黃繼光”,字體遒勁。

  館內219件文物藏品,無不讓人動容。鋼盔、勳章,黃繼光生前曾經用過的轉盤機槍、犧牲時穿過的血衣、犧牲地的坑木和泥土……一件件實物,讓世界永遠記住了什麼是中國人挺直的脊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