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康橋英語考試“一票難求” 家長熱捧原因何在?
2019-07-10 07:28:16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號上午10點,康橋通用五級考試網站開放了2019年10月19號KET和PET校園版考試網上報名的通道,短短幾分鐘,考點便顯示報名人數已滿。有上海家長在社交媒體上説,上海的考點瞬間爆滿,周邊省市也很快被一搶而空,四五百元的報名費被一些黃牛炒到了四、五千元。一場考試的報名為何會這麼火爆?背後反映了家長什麼樣的心態?

  家長:需要證明我孩子能力的證書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主辦的康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網顯示,康橋通用英語分為五個等級,這次的KET和PET屬于較低的兩個級別,分別屬于基礎和中級英語水準認證,考試通過後會得到康橋大學外語考試部提供的資格證書。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聽起來十分小眾的考試,卻得到了廣大中小學家長的熱烈追捧。南京的李女士説她一直守在電腦前拼命點擊也沒有搶到本地的名額。“我一直點,一直點,它已經跳出來了説名額已滿,我其實已經相當于晚了一步,真的是秒殺。”

  許多家長在社交媒體上抱怨考位太少,名額根本不夠報,甚至報名網站還出現了“癱瘓”的情況,還有的家長幹脆選擇臨近的省份報名,準備帶著孩子跨省考試。李女士:“我跟我上海的同事聊了一下,沒想到他們上海是跑到我們南京來考試的,我們南京就被擠到合肥去考試了,真的就是像網上傳説的那個樣子,就是這麼火爆。”

  考試報名太火爆,家長反映,還出現黃牛代為報名的業務,報價四五千元,是原本報名費的近十倍。本來報上名後需要在24小時內支付報名費,但由于報名人數過多,網站支付和登錄緩慢,網站還發布了公告延長報名繳費時間。記者查詢康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網,全國20多個省份共設置了36個考點,工作人員説不會要求考生必須在本省報名,可以選擇跨區域考試。

  “考試的政策是沒有地域性的要求的,也就是説您去任何一個在報名通道裏所選省份能看到的任何考點都是可以去的。比如説您是北京的,您可以去河北,也可以去天津,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都可以去報名的。”

  對于這次沒有報上名的學生,工作人員説不用過于在意,這種考試每年會組織多次,具體報名時間可以參照官網的考試安排。那麼,康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為什麼會這麼火呢?一些學生家長表示,最近幾年不少知名的學科競賽被教育部門相繼叫停,市面上能考的證書變少了,扎堆報名康橋英語考試也成了家長們為數不多的可選項目之一。李女士:“又沒有學區房,然後班裏成績又不拔尖,那我靠什麼東西讓孩子進好學校呢,我總歸要有一些能證明我孩子能力的東西。”

  家長想給孩子尋求除中考、高考外的認可

  記者聯繫了安徽、河北、北京、杭州、廣東、上海等地的官方合作考點,這些考點的聯繫人多表示如果能在這類考試中取得一個好的成績,多少會對孩子小升初産生一些影響,但還需要結合自己所在省份進行分析,有的學校和地方認可這個考試,有的不認。安徽考點聯繫人:“在北上廣深這些地區,就是您考的比較好的話,學校就可能相對比較重視。”

  河北點聯繫人:這個具體來説分學校,不是説上任何學校都需要這個東西,有的學校有這個要求和規定。

  杭州點聯繫人:要看各地的政策了,每個學校也不一樣,公辦、民辦也不一樣。

  多一個證書又不嫌多,萬一需要了沒有可不行,這恐怕是大多數家長的共同心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康橋英語考試之所以如此火爆,和我們當下對孩子的教育評價體係過于單一直接有關,家長想給孩子尋求除中考、高考外的認可。

  “他有這個需求。有這個需求的話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建立多樣性的評價,這個是一個剛性的需求。而不是説,只能用一家的評價,其他的都不認。在一個單一的評價背景下面,只要有一個其他的評價産生、出現,家長就會把這個當成救命稻草。”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記者,之所以這些考試如此熱門,其實背後反映的是家長們的擇校焦慮。

  “這幾年國家也在治理一些競賽熱、培訓熱,明確要求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招生不能夠和競賽、培訓的成績掛鉤,雖然國家也一直在治理規范競賽和培訓,但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家長對競賽的這種訴求還是很大的,原因就在于這背後有擇校的問題,所有的這種競賽和培訓其實很大程度上是服務于擇校。要解決現在的問題,落腳點還是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加大對義務教育的投入,提高整體的義務教育品質。”(記者 常亞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3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