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今起調圖 天津、雄安可直達香港
2019-07-10 07:19: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南站到青島北G209提速48分鐘,全程3小時左右;南站、西站採取多項措施,升級通風降低溫度

  7月9日,北京南站,候車大廳玻璃使用了奈米材料涂層,給室內降溫。本版攝影 記者 王貴彬

  昨日,北京南站在停車場、計程車等候區加裝了空調。

  2019年暑運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計62天。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7月10日零時起,北京鐵路運作圖將進行調整。北京南站到青島北每天將有兩趟3小時左右高鐵列車,同時,雄安新區和天津也都將有復興號列車直達香港。

  隨著暑期來臨,北京各大火車站即將迎來暑運第一次客流高峰。在保障運力的同時,為保障暑運期間旅客能有良好的出行感受,北京南站、西站紛紛採取措施,對候車大廳及停車場進行降溫改造。

  本周末將迎首個暑運客流高峰

  2019年暑運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計62天。據鐵路部門預測,受學生放假密集出遊和高校開學集中報到的影響,預計7月13日將形成暑運第一個客流高峰,7月上中旬和8月下旬將出現旅遊流與學生流相互疊加,形成超大高峰客流。

  今年暑運期間,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6570萬人次,同比增加157.8萬人次,增幅2.5%。其中,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018萬人次,日均16.4萬人次,與去年同比增長5.7%。記者了解到,從這兩天開始,北京南站已經進入了暑運高峰期。據介紹,目前北京南站的發送客流最高峰出現在上周六(7月6日),發送旅客19.3萬人次,到達客流最高峰出現在8日,到達旅客18.6萬人次。

  今日零時起鐵路運作圖將調整

  為更好地滿足旅客出行需求,7月10日零時起,鐵路運作圖將進行調整。調整後,從北京南站到青島北每天將有兩趟3小時左右的高鐵列車,其中北京南至青島北G209/G210次運作時間調整為3小時5分鐘,較原來壓縮48分鐘,同時新增北京南至濟南西G4271/G4272次。

  從雄安新區和天津出發也都將有復興號列車直達香港。具體情況為,新增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龍高速動車組列車1對,車次為G305/G306次,中途停靠白洋淀、石家莊、邯鄲東、鄭州東、武漢、長沙南、廣州南等站,首次實現天津、雄安新區和邯鄲民眾乘高鐵直通香港。

  此外,在運作圖調整後,北京南-寧波G59/G58次列車的運作區段調整為北京南至臺州,北京南至上海虹橋G155次列車的運作區段延長至北京南至嘉興南。

  北京南站

  候車大廳玻璃貼“膜”降溫最多達8℃

  北京將迎來三伏高溫天氣,一些使用大面積玻璃材質進行採光的建築物內,溫度難免有所升高。

  為讓旅客候車出行更加舒適,北京南站對候車大廳拱形玻璃屋頂進行了升級改造。昨天上午,新京報記者在北京南站2層候車大廳的中間區域看到,正上方的玻璃屋頂上新刷上了一片淡藍色的涂層。據了解,這是一種新型奈米材料,隔絕紫外線、紅外線、部分可見光,起到隔熱作用。

  北京南站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涂刷的面積大約有700平方米,經過前期測試,在每天光照最強、溫度最高的正午時段,刷過奈米涂層的區域比其他區域的地表溫度要低8℃,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大應用面積。同時,候車大廳和平面層138臺空調機組將啟動最大功率為候車區域供冷,使旅客體感溫度保持在舒適范圍內。

  而在地下停車場區域,從停車場走進地下換乘層的計程車等候區,立刻就能感受到從頭頂吹來的涼風,原來這是車站特意增設的風幕機,可以將計程車排出的熱氣與等候區空氣隔斷,保證等候區的空調效果。剛剛改造完的東、西停車場計程車等候區域還加裝了空調室內機和櫃機,使旅客體感溫度保持在26℃-28℃。

  停車場改造通風“稀釋”一氧化碳濃度

  今年4月起,北京南站地下停車場部分區域暫時封閉,進行升級改造,目前已經基本完工,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通風係統的改造。昨天上午,記者在北京南站地下停車場內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用手持儀器對室內的一氧化碳和PM2.5濃度進行檢測,其中PM2.5的含量在47微克/立方米以內,一氧化碳濃度也遠低于改造前的水準。而隨著空氣流通效果的好轉,地下停車場的溫度也有所降低,沒有之前那麼悶熱。

  旅客金女士告訴記者,以前她在停車場等候時總能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現在幾乎沒有這種感覺。據工作人員解釋,這主要就是因為以前PM2.5和一氧化碳濃度高,如今這兩項指標都有了明顯的下降。

  在經過充分調研和設計之後,北京南站自今年4月正式啟動了停車場通風係統改造工程,該工程主要是通過對停車場風機、風道以及送排風方式進行更新和改造,同時增加了16臺排風機,顯著提高了換風量和換風效果。

  改造停車場通風係統的同時,北京南站還建立了停車場環境監測制度,每天定時對停車場各部位的PM2.5、一氧化碳含量以及溫度進行監測和記錄。每日監測的記錄表明,改造後停車場空氣中PM2.5的含量在50微克/立方米以內,一氧化碳濃度在20PPM以下(空氣中成年人允許的最大數值不能超過50PPM)。

  北京西站

  地下停車場加裝空調降溫超10℃

  北京西站地下空間兩層,地下二層為鐵路出站、地鐵換乘層,地下一層為公共服務區,包括鐵路取購票、餐飲區和旅客休息區、公共衛生間等服務設施,出入口較多,地下空間面積大,夏天要想保持溫度舒適並不容易。

  日前,記者從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獲悉,西站地下空間已完成降溫改造,停車場不再是“蒸籠”,室內溫度能控制在28℃以下。

  據了解,西站地區管委會于2018年底完成了地下出站係統各停車場、公共區域內通風係統設備的升級更換。今年上半年,出站係統還在原有8組水冷空調係統的基礎上,增設了多連線空調係統49組。同時,還更換調整了地下兩層公共衛生間空調機組和新風機組,並調整了排風風量。

  西站地區出站係統北地下一層公共區域、地下停車場面積約3.6萬平方米,目前,最熱的P3停車場安裝了6組多連線空調係統,並已經全部開啟,開啟的內機達到36臺,所以旅客、計程車司機在P3停車場的感受最明顯。

  據西站管委會現場實際測量統計,各停車場已經開啟多連線區域的環境溫度較往年同比下降11℃-18℃不等,出站係統地下一層公共區域溫度較去年同期下降4℃-7℃不等。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3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