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奉節:“共用式”勸導站讓農村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2019-07-09 16:2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9日電(記者陳國洲)重慶奉節縣探索交警部門聯合保險公司等企業建立“共用式”的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給農村帶來了一支高效穩定的交通安全勸導員隊伍,農村交通安全守法率由21%上升到96%,農村道路事故率連續兩年下降24%。

  在奉節縣鶴峰鄉青杠柳池勸導站,記者看到30多平方米的勸導站安裝了LED電子宣傳屏,站內配有空調,停車示意牌、安全錐、喊話器等安全裝備一應俱全,而且實現了電信網絡覆蓋,監控攝像頭24小時將站點資訊上報縣交警大隊指揮中心。民警點開手機App,一個個勸導站的實時監控畫面就立即呈現眼前。

  “像這樣的勸導站我們已經建成139個,專門布設在農村村道與國省縣道的交匯處,實現了鄉村全覆蓋。”奉節縣公安局副局長、交巡警大隊大隊長黃建新説。

  在青杠柳池勸導站,每當有車輛經過,勸導員張術容都會上前登記檢查,提醒汽車駕駛員係安全帶、摩托車駕駛員要戴安全帽,對于超載、無照駕駛等違法行為,張術容除了勸阻糾正,還會立即上報片區交警進行查處。

  “有了這麼好的勸導站,村裏兩年都沒出啥交通事故了!”鶴峰鄉青杠村村民劉虎説。

  “事故多與管理力量不足有很大關係。”奉節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張永説,隨著農村道路快速發展,農村交通事故上升是各地面臨的普遍難題。勸導站原本可以起到預防交通事故的良好作用,但因為過去投入不足,一直難以擺脫“一人一桿”的簡陋條件,特別是待遇偏低、工作乏味,面臨“管不住事、留不住人、得不到持續發展”的難題。

  “只有打破政府單一投資模式,整合多方資源才能破解這一難題。”張永説,從2017年起,在奉節縣統一部署下,奉節縣公安局聯合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探索“共用式”的“警保聯動”勸導站,原有的農村保險服務網絡與農村交通勸導站整合,實現雙方網點、隊伍等資源的“跨界共用”。

  “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實現了雙贏!”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重慶奉節縣分公司總經理王勇説,兩年來因為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奉節縣的農村摩托車賠付率從過去的150%下降到45%,公司農村車險業務從原來每年虧損200多萬,一舉扭虧為盈,2018年實現盈利300多萬元。

  隨著勸導站共贏機制的不斷完善,車輛年審、證照換領等車駕管業務,以及車險銷售、郵政“三農”服務、煙花爆竹協查等多項功能也逐漸向勸導站聚集,共建共用機制愈發完善。

  “工作條件好,待遇高,這回勸導站確實能在農村扎下根了。”張術容説她現在每月保底收入3000元左右,“趕上村裏臍橙上市,僅通過郵政快遞臍橙,一個月就能掙個七八千元。”張術容自豪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