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2019-07-09 10:3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這是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剛出爐的稀土釉陶瓷(2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這是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燒制的稀土釉陶瓷(5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9日電  題:池建義團隊:把論文寫在産品上

  新華社記者賈立君

  再神奇的東西,也需要人去研究它、應用它,否則,神奇只會是一種神秘的存在。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抓住創新驅動的“牛鼻子”,緊盯神奇稀土的現實應用,將科研與産業緊密結合,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先進的技術和獨特的産品。

  創新:顛覆人們想像

  晶體竟然會“生長”!記者在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看到,一塊手指大的黃色晶體,懸挂在1800攝氏度的高溫爐腔裏,慢慢地生長著。

  “這是稀土共晶熒光體,比鋼還硬。”科研人員説,該晶體原料中摻入二氧化鈰後熔化,在一定的條件下降溫生長。當其長到巴掌大後,加工成0.2毫米厚的矩形小薄片,可做廣場、大型球場、碼頭等高功率探照燈用新型發光替代材料,光效優異,能在高溫下連續使用10萬小時以上不發生老化衰退。

  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的一個個實驗室裏,技術研發風生水起,已突破5項核心技術,孵化科技企業20家。其中,最新冶煉出的一塊稀土鋼,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工具都鋸不動;奈米超光滑稀土鈰基拋光液,性能領先全球;稀土永磁材料表面奈米多層鍍膜技術,突破了電鍍工藝酸鹼廢水排放和鎳、銅、鉻、鋅、氯離子處理等世界難題。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2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