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林城市:涂抹“綠”生活
2019-07-09 09:28:0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是保護城市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形象與競爭力、推動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理念。我國從2004年啟動“國家森林城市”評定程式起,至2018年10月,已有165個城市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森林城市建設不僅重視森林覆蓋率、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等數量型指標,更重視森林健康、公共休閒、生態文化等品質型指標,強調自然與人文相結合、歷史文化與城市現代化建設相交融,打造以近自然森林為主的城市森林生態係統。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一環,森林城市建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國各地創建森林城市熱情高漲,也反映出老百姓對生態文明的迫切需求。

  已獲得森林城市稱號的地方,是否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目標?老百姓能否享受到綠色發展帶來的生態福利?創建之時走過哪些彎路?建成之後還存在哪些短板?

  帶著這些思考,半月談記者走訪了多個森林城市,既看到森林城市建設給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也看到一些地方在“創森”過程中存在偏頗、失衡的做法。

  安徽省六安市一居民小區,一只白頭鵯鳥在枝頭啄食嫩綠的柳絮

  “林中有城、城中有林”成常態

  2019年,我國森林城市建設步入第16個年頭。

  隨著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森林城市建設在定位和作用上發生質的變化。在中央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背景下,森林城市將在拓展區域發展空間、擴大生態産品供給等方面,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著力點,真正營造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宜居環境。

  森林“進城” ,城市“變綠”

  森林城市建設是“十三五”時期林業發展的重要任務和目標之一。半月談記者了解到,過去幾年來,我國森林城市建設在擴大國土綠化面積、改善城鄉環境、構建立體生態係統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城市連接鄉村,國土不斷“增綠”。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統計,截至2018年10月,全國共計165個城市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多地“由黑變綠”,城鄉環境顯著改善。經過森林城市建設,一些因為污染被稱為“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改變了基本色調,發展模式發生深刻變化。

  在我國著名煤都徐州,曾經的幾十萬畝採煤塌陷區,已變成綠樹成蔭的生態公園。廣東省東莞市麻涌鎮,曾充斥上百家養殖場、電鍍企業,經過壯士斷腕般整治,如今修建了22公里獨具嶺南風情的水上綠道。2009年被列入“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試點名單”的山東棗莊,從2012年開始提出“生態立市”的發展理念,到2018年城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超14平方米,部分區縣還出臺了全域旅遊方案,培育運河人家、山鄉人家、濕地人家和森林人家等多種品牌。

  城內城外形成較為完備的森林生態係統。首先,通過城鄉統籌發展的思路,大力建設森林社區、森林鄉鎮和森林村莊,改變了城鄉生態建設二元結構,消除了城鄉人居環境差距。

  其次,通過綠道、林帶、水網係統建設,讓城市內部更加健康。廣東省珠海市近年來開展“公園之城、千裏綠廊、彩色飄帶、生態水網”行動,打造“水清、綠濃、園秀、城美”的生態環境。湖南省張家界市市長劉革安表示,張家界是“先姓林後姓張”,目前全市已完成生態恢復面積約45萬畝,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工程,劃定生態公益林共537萬畝。

  共建共用引領全民參與科學規劃留住“城中山水”

  過去幾年來,森林城市建設愈發具有影響力。記者採訪了解到,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林業的認知度和參與度顯著提升,為落實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的指示打下堅實基礎。

  一是全社會共建共用的機制正在形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介紹,“創森”城市在創建期間,建設投資總額超過4500億元,其中一半以上來自社會資金。目前各地已建立起多元的投融資機制,鼓勵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其中。

  二是通過立法讓森林“扎根”。在安徽池州,當地平天湖附近有一塊40.6平方公里的濕地鑲嵌在市區。池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夏吉苗告訴記者,這塊濕地市值300億元,多年前就有不少地産公司想拿下進行開發。2011年,池州通過市人大1號議案的形式,將這塊土地列入非開發用地,創建平天湖國家濕地公園,並成立平天湖風景區,設立專門管委會,進行適度生態旅遊開發。

  三是總體設計、科學規劃。張建龍介紹,森林城市建設是《林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任務,原國家林業局先後發布了《關于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全國森林城市發展規劃(2018-2025年)》,各地也有較為完善的總體規劃。

  河北省依托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太行山綠化等重點工程開展綠化。湖南省益陽市委書記瞿海介紹,通過編制《益陽市城市綠地係統規劃(2013-2020)》《益陽市城市規劃區山體水體保護條例》等規劃,益陽預留了很多土地用于森林城市建設。

  杜絕城市“千城一面” 謹防森林“只可遠觀”

  我國森林城市建設的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國情、類型豐富、特色鮮明的森林城市發展格局,初步建成6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200個國家森林城市。但目前在區域平衡、配套政策、管理措施等方面還存在問題。

  解決區域平衡應允許求同存異,切不可“千城一面”。中南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院森林城市規劃處處長但新球認為,應鼓勵那些底子不足的城市打造自己的森林城市。“對西北地區的城市來説,我們要看存量,更要看增量;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

  “關鍵是有沒有推廣一種綠色理念。”但新球表示,相比“創森”規定動作,自選動作更為重要。近幾年,湖南長沙通過搞“拆墻透綠”,總共向民眾免費開放綠地超35萬平方米。

  通過多元化資金渠道為森林城市持續“供血”。湖南省政府2016年出臺《湖南省工商資本參與林權流轉管理辦法》,構建起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産業體係。鼓勵林地向大戶、合作社、家庭林場、龍頭企業流轉集中。湖南省林業局副局長吳劍波指出,與森林有關的國家政策有很多,可以考慮將它們整合起來,統一在森林城市建設中使用。同時,國家可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或設立一個引導資金,鼓勵各地建設森林城市。

  管理方式應強化“三個堅持”。張建龍指出,森林城市建設要在建設范圍上堅持城鄉統籌,大力推進生態建設一體化進程;在建設方式上,堅持師法自然,改變過去盲目引進非本地樹種、奇花異草和大樹進城,以及純林過多和管護過度等做法;在結果取向上,堅持以人為本,有效提供公平普惠的生態福祉。盡可能方便老百姓進入森林、親近森林、享受森林,要改變過去那種“只可遠觀”的綠地封閉管理模式。(記者 周勉 林超 田建川 楊丁淼)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72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