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疆黨旗紅】徵戰“沙場”60載 老兵王成幫的綠色邊疆夢
2019-07-08 08: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汪亞 楊曉波)因盛産香梨,新疆庫爾勒市又被稱為梨城。在這裏,美麗的孔雀河穿城而過,兩岸柳樹搖曳出萬千風姿,成為梨城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從獅子橋到建設橋的孔雀河兩岸,這些能夠遮陽擋雨的柳樹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成幫柳。説起成幫柳,就不得不聊一聊一位老人的故事。

  “沒有樹,人就不能生存”

  1956年,20歲的王成幫在甘肅張掖報名參軍,正是這一年,他第一次離開家鄉來到遙遠的邊疆。汽車一路顛簸開了17天,王成幫看著窗外的景色,一片茫茫戈壁灘,留下了對新疆的第一印象:沒有樹也沒有人,這就是新疆。

  直到汽車駛入哈密,車窗外的景色終于不再單調,看到了久違的綠色,也見到了人,王成幫腦子裏打下了一個概念:“新疆,樹是人們生活的命根子,沒有樹,人就不能生存。”

王成幫在苗圃種樹。新華網汪亞/攝

  在王成幫看來,作為一名軍人,除了保衛邊疆,更要建設邊疆。那時的新疆基本上還是一塊不毛之地,年輕的王成幫並不了解這片土地的性格脾氣,但是,他覺得新疆需要樹,這裏的人民需要樹,所以他給自己布置了一項任務——種樹。從此,本是在戰場搞軍事的他又多了一塊“沙場”——徵戰這漫天黃沙,只要一有時間便鑽研起綠化事業。

  為了幫助當地老百姓生産生活,王成幫和戰友們既要種地又要收割還要幫他們栽樹。有時候,為了保證種子發芽,他甚至用嘴嘗土,測試含鹼量,依此確定澆多少水。為解決樹苗來源的問題,他用最簡單的法子不斷試驗,將樹枝從樹上剪下來,找到合適的栽培澆水方式。

  多年的堅持,讓王成幫看到了成效,更讓老百姓感受到了變化。除了調節氣溫,這些樹在防風沙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這一點,對于在新疆生活的老百姓而言,便是他們最渴望見到的改變。

  “我退休了,但是我工作不能退”

  1988年,王成幫因病提前退休,結束了33年的軍旅生涯。“我是退休了,但是我工作不能退,我還要保持軍隊和黨的作風,為黨和人民奮鬥到我生命的最後。”抱著這樣的信念,王成幫放棄了回家養老的安逸生活,繼續投身在新疆綠化的“沙場”上。

  1993年,王成幫來到新疆塔裏木石油勘探開發指揮基地,作為一名不要工資的“臨時澆水工”,一幹就是9年。期間他帶領民工改造基地水井10口,修建蓄水池13個,為基地節約資金200多萬元,植樹150多萬株。

  因為身體原因,在結束新疆塔裏木石油勘探指揮基地的植樹工作後,王成幫回到了妻子工作的庫爾勒市,在市園林局繼續幹起來了義務綠化的工作。2001年,他偶然發現一棵從未見過的柳樹,在寒冷的冬天樹幹依然保持綠色。請教許多園林綠化專家,卻依然不知道這種樹叫什麼。

王成幫在苗圃培育的“成幫柳”。新華網汪亞/攝

  他將這棵樹進行移植培育,發現其具有樹形好、病蟲害少、抗旱等特點,非常適宜作為城市的綠化樹來種植。于是,在市園林局的支援下,王成幫開始了在苗圃裏的培育實驗。

  第一代1棵,第二代80棵,第三代400棵,第四代2000棵……培育實驗進展順利,柳樹試種的成活率越來越高,因為沒有名字,便有人提議叫“成幫柳”。樹越栽越多,“成幫柳”也越叫越響,這也是巴州地區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樹種。

  如今,即使在冬天,因為有了這些“成幫柳”,寒冷的庫爾勒也依然帶著綠意,這也成為了梨城的標誌。

  “寧願死在綠化事業上,也不死在病床上”

  不論是早年的軍旅生涯,還是幹了一甲子的綠化事業,風裏來雨裏去,王成幫的身體早已落下一身病根。平日裏的咳嗽、發燒,他全然不放在心上,每天依然堅持去苗圃種樹。2005年,因為咳嗽到連氣都喘不上來,被家人強行送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已經是肺癌晚期,醫生的診斷是最多只能活半年。

  這樣的噩耗讓王成幫的愛人張春英難以接受,輾轉奔波了好幾家醫院,心裏暗暗抱著診斷失誤的期盼,結果聽到的卻是同樣的答案。

  當地醫生建議王成幫去北京大醫院試試看,可一想到治療的費用以及轉院的手續流程,王成幫覺得還不如把剩下的時間用來陪伴苗圃裏的樹。他在日記裏寫道:“我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我的病情一天比一天重,我只能有一個準備:繼續帶上同志們把綠化的事幹下去。他們跟我吃了不少苦,我不能放下他們。寧願死在綠化事業上,也不死在病床上。我要堅持到生命的最後,為這塊綠地奮鬥到生命的最後。”

  “天天坐下來就偷偷摸摸的打電話,安排他們這些人種樹的事情。我覺得人都到這樣了,還管那個樹幹啥。”丈夫的行為和態度讓張春英又急又氣。

  因為對肺癌知識的不了解,張春英並不清楚王成幫的病到底意味著什麼,只知道癌症特別嚴重,加上住院這段時間,比王成幫病情較輕的兩個患者相繼去世,張春英的心裏開始慌了。

  在病房徹夜守候了40多天後,張春英被王成幫打發回家了,因為家中無人,需要她回來安排事宜。看到王成幫答應好好治療才讓她稍微放心回了家。

王成幫和工人在苗圃種樹。新華網汪亞/攝

  “我回來還不到一個星期,他就提著箱子回來了。回來以後,頭一天就打電話,第二天早晨他就去種樹了,完全不把病當一回事。”

  面對可能來臨的死亡,王成幫顯得很平靜,他立下遺願:“骨灰不要用骨灰盒裝,用個袋子提上埋在一棵樹下面。我活著為它們撫育,我死後看它們成長。”

  “作為夫妻來説,我連哭又喊又哄又吵,但我改變不了他的思想,沒辦法,我也只好投降,屈服他了吧。”無可奈何的張春英再也不提治病的事了,每天幫王成幫準備好衣服糧食,讓他安心種樹。王成幫依然和以前一樣,坐同樣的公交車,帶著同樣的工具,每天風雨無阻去往苗圃。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簡單重復的過著,王成幫一心惦記著樹苗,病痛的折磨也被拋在腦後,病情似乎也沒有繼續惡化,一年後復查,身體情況竟然比之前好了起來。

  從踏入新疆的第一天起,王成幫在這片土地上植樹已經60多年,不求任何回報,只為不負初心。有人稱讚他是一名真正的共産黨員,他説,這是老百姓給他的最高榮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18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