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在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9-07-08 20:33: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堅持和平與合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7月8日,清華大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王岐山

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

  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國際環境總體穩定,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保護主義抬頭、民粹思潮泛濫;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地緣博弈和地區動蕩加劇;新科技新思潮不斷涌現,人類生産生活方式深刻變化。有人回望百年,憂心二戰結束以來的國際秩序正瀕于崩潰,説人類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從更長的歷史中才能獲得更遠的預見。戰爭與和平、生存和發展始終貫穿人類歷史。世界在幾千年裏總體分隔,不同民族、國家在各自的時空反覆上演著徵服與抗爭、繁榮和衰落。500多年前,大航海時代開啟了人類歷史上第一輪全球化,也帶來了西方地中海文明的殖民擴張。二戰結束後建立的國際秩序,維持了全球總體和平穩定,但世界在幾十年間仍處于陣營分割、集團對立的局面。冷戰結束和新技術興起為新一輪經濟全球化創造了條件,跨國公司追求利益最大化、在全球進行資源配置,發達國家獲益巨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群體性崛起,各國利益深度融合,世界已經成為了“地球村”。

  和平彌足珍貴,發展是人心所向,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前進道路上會出現曲折,面對挑戰,最大的恐懼是恐懼本身。我們要堅守和平發展的信念,毫不動搖地推進經濟全球化,共同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穩定有效的國際秩序。

  各位嘉賓,

  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不斷,中華民族歷經苦難輝煌。我們秉持達己達人,崇尚和合包容,期盼和平大同。1840年後,中華民族陷入百年屈辱,無數志士仁人為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而前赴後繼。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艱辛探索尋覓,在建設發展、改革開放中確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今天,中國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巨變,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中國將堅持做好自己的事,以戰略定力和自信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

  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歸結起來就是,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主要依靠改革創新實現發展,也堅持擴大開放,學習借鑒別國長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尋求與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各位嘉賓,

  繼承和發展,以繼承為主。現有國際體係並不完美,需要加以改革,但不能推倒重來,這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著眼人類共同利益,中國主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維護多邊主義基石。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彼此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國內事務由本國人民自己決定,國際事務由各國平等協商,使各國和各國人民都享有尊嚴和安全保障。大國要展現擔當、作出表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多做貢獻。

  ——拓寬共同發展途徑。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要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全面發展中平衡好發展與安全的關係。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加強經濟、金融、科技、能源等各領域對話合作,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利益融合促進共同安全,反對以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

  ——促進文明互學互鑒。文明多元、道路多樣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不同政治體制、歷史文化、宗教信仰之間應摒棄隔閡、排他、猜忌和仇視,不斷加深了解、增進理解、培育互信、倡導寬容,從根源上防范各類極端思潮的滋生和蔓延。

  ——攜手應對人類共同新挑戰。要尋求最大公約數,健全國際法體係和全球治理機制,讓互聯網、人工智慧、外空、深海、極地等新課題成為國際合作新領域。要共擔責任,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共識,加強減貧減災、公共衛生等領域國際合作,共同打擊各類跨國犯罪和恐怖主義。

  各位嘉賓,

  世界和平論壇成立八年來,影響日益擴大。本次論壇匯聚各方專家,就穩定國際秩序深入討論,希望大家相互啟迪,凝聚共識,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

  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新聞連結:

  王岐山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