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測神藥”違禁又傷身,商家公開售賣誰來管? 
2019-07-08 18: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8日電 題:“體測神藥”違禁又傷身,商家公開售賣誰來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翟永冠、宋佳、尹思源

  在中考體育考試之前,廣東一所中學的學生小林很焦慮:“離考試只有幾天了,靠訓練肯定沒法達標。”聽説網上賣的一種“體測神藥”可以提高成績,他決定試一試。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隨著中考、高考以及公務員考試的體育測試密集進行,少數身體素質不佳的考生通過吃所謂“神藥”提高體測成績,網上不法商家的興奮劑生意火熱。

  “體測神藥”網上銷售火熱,有的微商一上午接三四單

  在網上聯繫到賣家後,小林花300元拿到一袋“體測神藥”。沒有外包裝,沒有文字介紹,小林不知道自己拿到了什麼藥。

  為順利過關,在體育考試之前,小林硬著頭皮服下了賣家口中的“興奮劑”,體育成績也確有提高——“吃了以後感覺耳根子有點發熱,運動能力比平時要好一些,200米跑成績提升了1秒左右,跳遠項目也比平時遠了10釐米左右。”

  記者調查發現,當前,一些考生利用興奮劑提升運動能力,借以通過相關體育測試。他們有的是因為公務員考試,某些崗位需要進行體能測試;有的是因為中考或高考。據了解,有的地方考高中時體育成績納入總分,部分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在校考中增設了體育科目測試,一些高校規定大學生畢業體測達標才發放畢業證。

  在網絡上,多名興奮劑賣家介紹,最近每天都有咨詢和買藥的人。“一般春季和夏季是銷售旺季,冬季是淡季。”一位賣家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每天都有好幾個考公務員的為了體測找我買藥。”

  一位微信上的賣家,把客戶的下單截圖發給記者,有時候一上午就能有三四單。

  國家對興奮劑目錄所列禁用物質實行嚴格管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生産、銷售、進出口。但記者調查發現,賣家手裏的藥品均出現在國家相關部委公布的2019年興奮劑目錄公告中。

  還有賣家出售一種人工合成的甲狀腺激素,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和發育,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的作用。據了解,目前同類藥品屬于處方藥,不允許在網絡上隨意售賣。

  記者暗訪:興奮劑價格從數百至數千元,賣家推薦用藥計劃表

  記者在網上搜索看到一個部落格公開售賣興奮劑的消息。雖然部落格已封,但首頁依然可以看到“買賣運動興奮劑”字樣和賣家的QQ號。

  記者添加該QQ號後發現,QQ主頁內有興奮劑相關的詳細介紹,並展示有購買者提高體育成績的反饋。

  賣家告訴記者,興奮劑根據項目不同分為短跑、長跑、力量、精神類等多種類型。“所賣的是運動興奮劑,專注于提高人的爆發力和耐力,不是別人售賣的運動補充劑。”

  賣家表示,興奮劑有很多種,有比賽當天用的,有提前幾天用的,也有平時訓練用的。有口服的,國産的200元一份,進口的有400、600、800元三種,不包郵。注射用的興奮劑是進口的,3000元一支。“進口的藥品價格貴但效果好,國産的藥品性價比高。”

  記者又聯繫了其他多位賣家。有些賣家根據不同的比賽項目,不同的使用者情況,來推薦藥品怎麼吃、吃多少。“身高體重告訴我,我會做一個用藥計劃表,你跟著表格服用就好。”

  售賣者一般都拿出好幾種藥物讓買家同時服用,而且這些藥物都以百片起售。其中一位賣家給出的“組合”,全套下來要1500元左右。

  賣家稱,這些藥品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在國內正常渠道很難買到。“我賣的都是歐洲正品,是從歐洲走私帶回來的,假一賠十。”一位賣家告訴記者,並在微信上發來了藥品圖片。記者看到,藥盒上標注歐洲生産,沒有中文標識。

  體測使用興奮劑傷害健康,破壞考試公平

  據了解,一些考生已因在考試中使用興奮劑被查處。2018年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在官網公布資訊,兩名女中學生田徑運動員在高校體育特長生招生考試中被發現使用了違禁藥物。這兩名學生中,一名在2018年1月13日招生考試的藥檢中被發現使用了 “司坦唑醇代謝物”;另一名在考試中被查出使用了“美雄酮代謝物”。這兩種物質均屬違禁藥物。

  與此同時,目前,學校考試和公務員考試中,大部分的體測並不會檢測興奮劑,這也讓一些人敢使用興奮劑而不擔心被發現。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吳曉林表示,在體測過程中使用興奮劑是明顯的作弊行為,破壞了正常的考試秩序,對于遵紀守法的考生嚴重不公。

  專家介紹,服用興奮劑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有賣家忽悠説:“基本不會對身體有損傷,實在擔心可以配合護肝片一起吃,抵消損傷。”但一位體育科研人員表示,無論甲狀腺激素藥物還是類固醇藥物,都會影響正常肌肉激素的分泌,嚴重的話會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天津市兒童醫院的專家告訴記者,處于發育階段的青少年,使用興奮劑後可能會産生十分嚴重的人體器官和功能異常,隨意服用可能因為身體條件缺陷産生心率過快,甚至導致猝死。

  多位受訪專家建議,要加強對興奮劑黑市的打擊力度,監管部門要切斷違禁藥物的流通渠道,加強對網絡平臺的監管,對于被投訴的平臺要追究審核責任。此外,提醒家長和學生不要為一時的考試分數傷害身體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