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呂梁發現罕見仰韶中期房屋遺址
2019-07-08 15:5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8日電(王皓、解園)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獲悉,考古工作者在呂梁市離石區發掘出一組罕見的仰韶中期房屋遺址。

  4月至6月,為配合祁離高速建設,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聯合呂梁市文物調查勘探隊,對高速線路涉及的德崗遺址保護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該遺址位于呂梁市離石區信義鎮德崗村,面積約5000平方米。

  本次發掘發現了一組較為完整的仰韶中期房址,均為五邊形的半地穴房屋,成排分布,門道朝北,門口建有橢圓形火塘,屋內靠南地面存有尖底瓶、夾砂罐等陶器。

  該組房址中,規模最大的房屋面積達137平方米,火塘直徑1.4至1.7米,並有片石鋪築的長4.2米、寬0.8米的門道。

  仰韶文化是黃河中遊地區重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位于甘肅、陜西、山西、河南等地,距今約5000至7000年。

  全國多位考古專家對該遺址進行了實地調研,並對這組房址的特殊結構和使用功能進行了研討。

  “房屋面積遠超古人居住的規模,而且古人一般不會選擇在陰面建房。此外,火塘位于房屋內上風口的位置也很特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何弩認為,該房屋為日常居所的可能性很小,其作用很可能是部族首領舉行特殊儀式的地方。

  也有專家提出,房址內的出土品為普通生活陶器,等級達不到舉行特殊活動的標準,並且沒有發現任何禮器。此外,房屋是否為封閉結構仍然存疑,門的走向也無法確定,該房屋的具體功能還有待更多的證據支援。

  “下一步我們將開展區域係統調查,與建築學、民族學等領域專家開展多學科合作,以推測該遺址的具體功能,並復原建築結構和居民生活原貌。”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院研究員王月前説,該遺址的進一步研究將為了解仰韶時期居民的生産生活、社會結構以及宗教活動等方面提供重要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2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