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盡管説不了,也要笑著奔跑——“無聲外賣”的心聲
2019-07-08 15: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8日電(記者袁波)“外賣騎手是聾啞人,之前取餐只能靠資訊溝通,還引發過不少誤會。現在有專人聯繫,方便多了。”一位老顧客收到“饞愛善食”的外賣提醒後,第一時間從“無聲騎手”手裏取了餐。

  “饞愛善食”位于四川成都天府二街,負責人鄧如斌説,在女兒鄧綺珈的倡議下,2017年3月“無聲外賣”開始營業,28名員工中有22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殘疾,聾啞人有18名。

  “為啥請聾啞人送外賣?”初次收到“無聲外賣”的人問得很直接。

  “他們也要生活,更要融入社會,總不能一直靠父母啊!”鄧綺珈回答。

  然而,因為無法用語言交流,“無聲騎手”起初送外賣總會遇到溝通的難題,各類投訴接踵而至:超時了、沒放筷子、飯菜量少……

  為了減輕“無聲騎手”的溝通困難,“饞愛善食”主營業務從散客外賣轉為定時定量配送的團餐,制定配餐標準,實地帶騎手熟悉路線,後方安排專人與顧客溝通,派送效率大大提高。

  “我們請聾人協會的老師培訓員工,娃娃們很用心,認真記工作筆記。”鄧如斌説,“無聲騎手”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如果遇到極端天氣,為了安全起見,他們不外出送餐。

  “盡管説不了,也要努力地笑著奔跑。”受過大學教育的徐梅用筆和記者交談,“偶爾也會遇到態度不好的顧客,我都笑著面對,聽完解釋後他們也會表示理解,更多人鼓勵我‘要有勇氣面對生活,你才25歲,人生路還很長,要努力工作’。發了工資我要給爸媽買營養品……”

  對于聾啞人來説,工作不僅僅是謀生。“聾啞人和健全人一樣,生活都要靠自己雙手打拼。老板和同事耐心地教我待人接物,與人交流我更自信了。”27歲的“無聲騎手”范恒和記者發微信交流,他原來在印刷廠打工,在這裏他實現了自我價值。

  走進“饞愛善食”,這裏多了一份寧靜,微笑和手語是彼此交流的方式,員工忙著洗菜、切菜、炒菜、配餐、送餐。22歲的“無聲幫廚”何偉正在灶臺上忙碌,立志成為廚師的他在師傅的指導下已經會做好幾道川菜了。

  “團餐也要做出小炒的味道,味道和品質是生存的根本。顧客一兩次獻愛心是有限的,如果飯菜不好吃,我們也沒有臉面要求人家訂餐。”鄧如斌説。

  兩年多來,員工也有變動,有的還去了更大的平臺。鄧如斌説:“娃娃們很善良,多給一點包容和耐心,遠比一般意義的同情更重要。如果有一天他們在工作生活中能獨當一面,‘無聲外賣’的存在就更有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