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長清區:從“一點紅”到“一線紅” 依托黨建聯合體促鄉村振興
2019-07-08 14:5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8日電(記者王志)炎炎夏日,位于濟南市長清區萬德街道的“齊魯8號風情路”迎來旅遊高峰,拔山村等村很多村民的手機幾乎成了旅遊熱線,咨詢和預約到村裏消夏遊玩的電話絡繹不絕。

  “齊魯8號風情路”全長18公里,一路串起拔山、馬場、玉皇廟、房莊、張莊、馬套、界首、店臺8個古老山村。一年前,除富裕村馬套村外,其他7個經濟薄弱村年集體收入不到10萬元,如今都增長到了30多萬元。

  依托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齊魯8號風情路”沿線8個村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抱團發展,年旅遊收入過千萬元,實現從“一點紅”到“一線紅”,不僅成為有名的“富民路”,更成為山東省鄉村振興的樣板路。

  2018年7月,當時的馬套村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已經發展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全村80%以上村民從事茶葉和旅遊産業,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6萬元,超過一半村民住上了花園式樓房。但總體規模小、形式單一,如何突破土地資源束縛、讓旅遊産業做大做強,困擾著馬套村黨支部書記肖舒榮。

  雖説山水相依,同沾一條路的“光”,可這些年8個村的發展如同家門口連綿的山,有起也有伏。富裕的馬套村年集體收入達到200萬元,而臨近的“窮親戚”忙活一年還不到10萬元。

  看著鄰村馬套村的日子過得節節高,房莊村黨支部書記房玉來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沒有發展思路,村集體口袋空空,基礎設施也跟不上,覺得抬不起頭來。”

  長清區委組織部調研發現,8個村地緣、血緣相近,在産業和資源等方面有著可以共同發展的紐帶,但交流溝通明顯不足,缺少整體規劃,資源缺乏有效利用。

  窮村要致富,富村要轉型,單打獨鬥的路徑顯然走不通,抱團發展才是“正途”,農村區域化黨建聯合體應運而生。

  據介紹,“齊魯8號風情路”管理區黨委由山東省“擔當作為好書記”肖舒榮擔任黨委書記,管理區黨委將馬套村先進的黨建和發展經驗復制推廣到另外7個村,並完善各村特色産業發展規劃,實現區域內的文化共鑄和生態共治。

  各村結合本村産業發展需要,在分別成立濟南龍鳳莊園種植合作社、界首與玉皇廟靈芝種植合作社、拔山和院子合作社、房莊村青天旅遊專業合作社基礎上,以技術支援、品牌共創等方式組建起聯合社,整合資源,抱團發展。

  肖舒榮説,馬套村“黨支部+合作社+電商平臺”的“三位一體”發展模式在沿線村得到集中推廣,依靠整體品牌,引進途家斯維登集團、濟南市文旅集團對沿線108家民宿進行統一行銷運營。

  如今在“齊魯8號風情路”上,馬套將軍山鄉村旅遊度假區、拔山村鳳凰嶺景區、張莊藝術家駐留中心、濟南龍鳳莊園高山採摘園、眾拾泰山靈芝産業園等一批産業項目紛紛上線,形成村村有産業、一村一特色的發展格局。

  黨建聯合體盤活了存量,積蓄了後勁,以點帶面、連線成片。“聯合黨委”成立當年,7個過去經濟薄弱村的年集體收入由不到10萬元增長到了30多萬元,8個村村集體總收入達到400余萬元,馬套村也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