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級戰鬥英雄楊春增
2019-07-08 14: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春增肖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7月8日電(記者李繼偉)河北省沙河市烈士陵園莊嚴肅穆,陵園正中高高矗立的紀念碑上“楊春增烈士永垂不朽”九個大字熠熠生輝。

  楊春增,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沙河縣(今沙河市),1945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某部機要科通信員。194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

  1952年8月5日,楊春增所在的志願軍第35師第104團第4連,向守衛在江原道金城座首洞東南無名高地的南朝鮮軍首都師第26團第11連發起進攻,在強大炮火支援下,志願軍勇士們突破南朝鮮軍防線,攻佔高地,全殲守軍一個排,敵軍不斷進行反撲。

  次日拂曉,敵軍火炮猛烈轟炸我軍陣地,陣地上土石亂飛。敵軍發動數次反撲都被我軍打退後,發起了集團衝鋒。楊春增從容不迫命令炮兵集中優勢火力向敵開炮,從早晨激戰到下午3時,打退數倍于己的敵軍十余次反撲,斃傷敵200余人。

  黃昏時刻,我軍傷亡嚴重,陣地上僅存楊春增、衛生員兩人和一顆手雷。此時,百余名敵兵再次蜂擁而至。緊急關頭,楊春增把生的機會留給戰友,他抱起手雷,奮勇衝入敵群,只聽一聲巨響,煙柱騰起處,楊春增與敵人同歸于盡。

  陣地保住了,楊春增卻壯烈犧牲了。在楊春增英勇獻身精神的激勵下,第4連與敵軍反覆爭奪4天,打退敵軍近30次反撲,斃傷俘敵600余人。

  1952年11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春增追記特等功,追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中國共産黨模范黨員”等稱號。1953年6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楊春增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2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