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華社評論員: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07-07 21:03: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要認真總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為我們做好下一步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工作指明瞭正確方向。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進行係統性、整體性重構,初步建立了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主體框架。一年多來,僅中央層面就組建和重新組建部級機構25個,39個部門重新制定了“三定”規定;通過職能調整優化,解決了60多項長期存在的部門職責交叉、關係不順事項;地方省市縣級層面共減少黨政機構6800多個、減少行政編制4800多名;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係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篇大文章,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已經結束了,但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提高履職服務能力水準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目前,有的部門職責邊界、協同配合機制等還需細化完善,部門職責交叉、條條幹預等問題也還不同程度存在,基層一些新組建部門的運作機制也急需理順。鞏固機構改革成果,使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朝著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不斷完善,依然任重道遠。

  大道至簡。我們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探索和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就是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同樣要牢牢抓住這個著力點,在“物理重組”的基礎上,促使各個層面發生深刻的“化學反應”。優化就是機構職能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必須進一步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準,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動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不斷完善,讓重建後的組織架構、調整後的機構職能切實發揮作用,加速釋放改革正能量。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項復雜係統工程。鞏固機構改革成果要更加注重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準有機統一起來。要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按照加快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的原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著力加強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強化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完善機構改革配套政策,進一步增強改革整體效應。只有推進改革成果係統整合,做好成果梳理對接,才能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上新臺階。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增強人民群眾對機構改革的獲得感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2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