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九部門聯合發文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9-07-07 15:3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7日電(記者袁汝婷)湖南省教育廳、省發改委、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等九部門于近期聯合發布了《湖南省中小學生減負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中小學生減負專項行動。

  根據方案,湖南將全面整治中小學違規辦學行為,重點糾正教育教學、招生編班、教輔管理、補課辦班等方面的違規行為。同時,將校外培訓機構全面納入監管范圍,加強對線上培訓的監管,督促校外培訓機構依規登記誠信經營,重點治理“虛假宣傳”“超標培訓”“與升學掛鉤”等問題,對培訓機構的執法檢查每年不少于兩次。

  方案同時將“嚴格活動競賽管理”列為重點任務,要求教育行政部門嚴格審核把關,不得隨意要求學校組織學生參加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不得隨意要求學校增加專題教育內容。教育行政部門要以法律法規或省部級以上文件為依據,從嚴控制、嚴格審批、嚴格監管面向中小學生的各類競賽活動,查處違規辦賽。公安機關和民政部門要對“山寨社團”“離岸社團”舉辦以營利為目的的全省性賽事,堅決予以查處。

  在中小學生減負方面,政府管理監督和宣傳引導功能進一步加強。方案要求,排查整治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違規給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片面以升學率評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或將升學情況與考核、績效和獎勵掛鉤等問題。同時,嚴禁炒作考試成績排名和升學率,嚴禁以任何形式宣傳中、高考狀元,努力破除“搶跑文化”“超前教育”“劇場效應”等功利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