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感受“下蒸上烤”,只為確保火車頭暑運安全
2019-07-07 08:27:30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火車頭跑一趟就得“體檢”一次他們一天檢修50臺火車頭,就像在雞蛋裏挑骨頭

↑在火車頭內部試驗機車性能


↑火車頭整齊停靠等待檢修

↑入夜後檢修庫仍舊燈火通明長江日報記者王謙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暑運期間,火車班次比平常更為密集,火車頭的檢修任務也隨之增加。7月5日19時,長江日報記者來到武漢鐵路局武昌客機折返段,探訪普速列車火車頭的檢修。

  踏進檢修庫大門,長江日報記者就聽到火車頭髮出“轟隆隆”的聲音,隨之映入眼簾的是一臺臺火車頭停放在檢修臺上,火車頭頂部、中部和底部都有人在進行檢修。武昌客機折返段助理工程師余浩然介紹,在這裏檢修的火車頭全部服務于武昌火車站,工作人員分成八個班組,分早晚班24小時開展檢修。

  車頭每來回牽引完一趟列車,需回到檢修庫進行全身“體檢”。檢修團隊隨之登場,每臺車頭的檢修時間不能超過70分鐘,檢修完後,車頭就進入待命狀態,按照計劃執行新的牽引任務。

  檢修團隊的工作不僅要求高、節奏還快,容不得半點馬虎。“檢修火車頭就像在雞蛋裏挑骨頭。”余浩然説。

  進入暑期,客流量大增,火車頭的檢修工作量也倍增,武昌客機折返段每天要檢修約50臺火車頭。工人們在狹窄的空間裏,查看閥門是否固定,設備是否正常,外觀是否良好……每一個動作都事關火車運作安全,檢修庫只有機車的轟鳴聲和錘子與鐵軌的撞擊聲。

  “火車頭頂部的檢查必須在斷電的情況下進行,檢修人員登上車頂對機車受電弓等高壓部件檢查,中部主要是試驗機車基本性能,底部對各部件進行外觀檢查,防止發生松垮脫。”余浩然説,每一部分都安排2名檢修人員,既防止同伴發生意外,也可以對同伴的整修進行檢查。每次修整完後,工作人員都需要拍照存檔。

  眼下正是暑熱時期,檢修庫也進入“下蒸上烤”模式。剛入庫的機車溫度一般可超過60℃,進去3分鐘便會汗流浹背,工作沒多久衣服就可以擰出水來。

  “暑運過後是秋季整治,之後就備戰春運,火車頭檢修只有旺季,沒有淡季。”余浩然介紹,平常,工作人員還要參加培訓,更新自己的知識體係。我國火車經歷了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從“東風4”到“復興號”標準動車組、從普速列車到高鐵列車的轉變,對于火車頭的知識大家也要與時俱進,才能不斷解決新問題。

  暑運以來,武昌客機折返段檢修團隊已檢修機車300余臺,組織黨員義務整修機車20臺。(記者王謙 實習生曾漢 通訊員周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