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五千年文明之光,照我前行
2019-07-06 17: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6日電 題:五千年文明之光,照我前行

  新華社記者馮源、施雨岑

  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表決通過:中國的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和我國其他的世界文化遺産相比,良渚古城遺址是“土遺址”,不如長城雄偉,不如故宮富麗,不如莫高窟美輪美奐,也不如大運河或絲綢之路,縱貫南北或橫亙東西。

  但是,靜下心來,面向大地,細數它的一係列考古重大成果,我們就會發現,玉器、大墓、祭壇、宮殿、城市、水利工程……良渚古城遺址為實證中華5000多年文明提供了無可辯駁的實物依據和確鑿的學術支撐,填補了《世界遺産名錄》東亞地區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的空缺,是世人認識真實、全面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一個獨特的歷史文化窗口。

  換言之,它“申遺”成功,標誌著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得到了國際學術界的廣泛認可。

  文化如川,源遠流長。國人喜歡佩戴玉器,而良渚先民就尚玉尊玉;孔子雲“智者樂水”,而良渚古城就是一座“水城”……“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良渚古城遺址啟發人們,在發掘遺跡的同時,更要追根溯源,探尋它的文化內涵。

  申遺成功,只是第一步。中國是文化遺産大國。在前行路上,我們更需要保護文化遺産,總結歷史規律,堅定文化自信。

  但是在實際生活中,一些地方對于文化遺産的價值還沒有足夠認識,有的沒有擺正經濟發展和保護文化遺産的關係,有的還停留在“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的層面,還有的只是將文化遺産做表面文章,沒有深入研究傳承。

  要讓文化遺産的價值深入人心,首先需要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守土有責,切實擔負起保護遺産的責任。同時,要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支援考古、開展研究、加強保護。我們還要通過課堂教育、校外教育、公共教育、公共考古等多方面措施,動員全社會,形成保護、傳承和利用文化遺産的更為深遠的力量。

  相關新聞:

  美麗之洲閃耀五千年文明之光——寫在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1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