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19-07-05 22:1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重大實踐。從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係更加健全,到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從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的運作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係,到相關各類機構改革同步推進……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扎實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的重要講話中,係統總結了這一重要改革實踐的寶貴經驗,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為我們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前進方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辦好改革的事情,關鍵也在黨。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統籌謀劃、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按照改革路線圖、時間表推動各項任務落地。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正是因為有黨的領導,機構改革才能沿著正確方向有序推進,組織實施才能堅強有力,各方面力量才能凝聚起來形成合力。這一改革實踐,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産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作為上層建築,需要適應社會生産力進步、經濟基礎變化而不斷完善。目前,已經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要進一步做深做實。鞏固機構改革成果,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持續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國家治理水準。

  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需要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要從機構設置和職能上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決策議事協調機構重點是謀大事、議大事、抓大事,黨的工作機關要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發揮好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牢牢抓住事業發展的“牛鼻子”。

  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是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體現。要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健全黨領導改革工作的體制機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是一項復雜龐大的係統工程。黨領導改革工作的體制機制需要彰顯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完善改革領導決策、推動落實機制,既抓住關鍵環節,又注重配套聯動,打好改革組合拳,形成整體效應。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級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推進各項改革,既要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制度統一、政令統一,做到全國一盤棋,也要充分發揮地方主觀能動性,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才能形成上下一條心、合力抓改革的生動局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1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