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孩子科學籌劃“起跑線”
2019-07-05 09:08: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間萬物皆有時節,孩子的成長更是如此。在一定范圍記憶體在的爭奪“起跑線”現象,很大程度上折射的是成年人的焦慮

  如果説在孩子教育問題上真的有一條起跑線,那只能是健康、科學、理性並著眼長遠的教育

  進入暑假,不少孩子反而比平時更忙:除了馬不停蹄地參加各類暑期班,有的還要參與費用高昂的海外遊學項目。對孩子來説,快節奏、高強度的課程,讓暑假變成了“第三學期”。而課程帶來的巨大花銷,也讓很多家長感嘆,“收入撐不起一個暑假”。

  一個爭分奪秒、花費不菲的暑假,真能達到家長們預期的效果嗎?這背後反映出的家長心態及培養方式,值得我們深思。有網友評價:“不少家長關注的,已經不是避免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是怎樣更早、更快地實現人生‘搶跑’。”5歲孩子長達15頁的華麗簡歷讓成年人自嘆不如,幼兒園就已經開始學習電腦編程知識,咿呀學語時就跟著早教上起“情商課”……當人生的起跑線越來越靠前,我們在驚嘆身邊出現一個又一個“牛娃”時,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孩子生長發育的規律?是否存在透支孩子身心健康的危險?

  世間萬物皆有時節,孩子的成長更是如此。在一定范圍記憶體在的爭奪“起跑線”現象,很大程度上折射的是成年人的焦慮。一方面,有的家長急于求成,對子女總是抱有“過度期待”,以為只要增加培訓的數量或加大投入,就能為孩子打造成功的未來;另一方面,不少家長也是出于無奈,倘若身邊孩子都已“起跑”,自家孩子卻還在“熱身”,未來在人生道路上豈不是要“掉隊”?這樣的心態如果走向極端,就會在家長之間形成攀比、“拼娃”的風氣,最終受影響的還是孩子。急功近利的教育並非育人之道,對個人來説難以獲得全面發展,對一個國家來説更難以培養出真正傑出的人才。

  教育的功能,在于培養全面發展的人。通過教育,一個人不僅要獲得知識,更需要收獲健全的人格、開朗的性格、健康的情緒。據此培養的孩子,才能獲得過上幸福生活的能力。如果説在孩子教育問題上真的有一條起跑線,那這條起跑線只能是健康、科學、理性並著眼長遠的教育。有教育專家認為,很多早教都是“被創造出的需求”,其實孩子最理想的第一任教師就是父母,在人生起步階段最好的課堂就是日常生活。家長擺正心態、尊重孩子成長規律,既重視智育也重視德育,既重視言傳也重視身教,才能為孩子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然,孩子的啟蒙和教育是一項真正的“係統工程”,一味苛責家長並不合理,家長的許多選擇也是外部環境使然。比如,評價孩子的標準如果只是唯證書論、唯競賽論,那麼過多過濫的培訓必然呈現低齡化趨勢。再比如,許多家長之所以傾盡全力打造“牛娃”,追求一項又一項“認證”,為的還是爭取相對稀缺的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教育評價體係,同時進一步做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蛋糕,提升教育機會和教育品質均等化水準,才能從根本上扭轉不當的教育觀,為孩子們畫出一條公平合理的起跑線。

  人生如一場馬拉松,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長們不必過度追求孩子成長的“初速度”,更不必拔苗助長。通過包括家長在內的全社會共同努力,回歸立德樹人的教育初衷,充分尊重孩子成長規律,釋放孩子的個性與天性,才能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扎扎實實地成才。(彭 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1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