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文秀們”從這裏走來 ——訪北京師范大學選調生群體
2019-07-05 08:36:0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選擇泥濘,告別繁華。

  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洪,將她30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人們認識了黃文秀,認識了選調生這個群體。

  奔波在理想的路上

  從首都機場飛回南寧,黃文秀爸爸和陳麗美聊了起來,問起她和黃文秀在校的事情,問起了工作。

  和黃文秀一樣,陳麗美也是選調生,現在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科員。

  黃文秀的離開,讓她和她身邊的校友們雖然心痛卻更加堅強。因為在他們身邊,還有無數個“黃文秀”相互支援——他們或許就是同學、朋友、同事,或許是沒有名字的黨員幹部,他們或扎根一線,或駐守崗位,腳踏實地做著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

  現任廣西欽州高新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幹部的劉科踐清晰地記得那次選調生校友分享會時的情景:在北師大就業指導中心一樓小教室內,黃文秀帶著百色的菠蘿和他們互動交流,聊入職第一年從學生到公職人員的身份轉變,聊第二年下鄉扶貧的生活,聊當地人才政策,甚至還聊到戀愛婚姻。

  “師姐談及扶貧工作時的那份快樂與滿足堅定了我要考取廣西選調生的決心。”劉科踐説。

  曾經的校友正進入角色。

  剛剛入職半年的劉科踐成為欽州華為數字小鎮項目攻堅小組的一員,負責小鎮入口廣場設計及改造、欽州大數據産業展示中心的建設等工作。學著黃文秀師姐,他保持著樂觀積極的心態,用笑容減壓。攻堅70天,劉科踐從“工程小白”活脫脫成了一名“工地‘黑’男”。

  向渭旭,現就職于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從事防汛抗旱工作。遭遇洪水襲擊,超強颱風“山竹”侵襲,他連續奮戰,組織作業漁船回港避風,組織危險區群眾轉移。一條條資訊被準確收集,一份份通知文件及時發出,及時部署防風搶險工作,為戰勝自然災害掌握了先機和主動。

  曹暢,畢業後即加入南寧市興寧區人民法院大家庭,成為法官助理,開始人生全新的旅程。

  作為一名廣西選調生,他們常常思考:到底怎麼樣活才叫活得有價值,到底做什麼樣的事才能真正問心無愧?

  2016年2月,從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在南寧市國土資源執法監察支隊工作僅半年的唐愷,成為南寧市橫縣56個駐村第一書記中的一員,開始了為期兩年的駐村工作和生活。

  駐村第一書記的工作是繁雜的:産業增收、黨建引領、清潔鄉村,總有一款等著去處理。

  駐村第一書記的生活是清苦的:買菜不易,看病不易,風裏來雨裏去那是家常便飯。

  駐村第一書記又是幸福滿滿的:當慰問村裏困難老黨員時,那份對黨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當村子裏點亮太陽能路燈,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時的歡暢與痛快;當第一批扶貧雞苗發到貧困戶手裏時,那份沉甸甸的責任感與充滿希望的喜悅之情。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奉獻的人生最幸福。一個村子、一個縣成功脫貧摘帽,會成為他們青春最值得回味的記憶。

  唐愷説:“不會忘記自己曾是一名選調生,一名駐村第一書記,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夢想,將青春與汗水揮灑在基層這片沃土之上。”

  盧書兵是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部資源學院2011級博士研究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招錄的2014屆定向選調生,目前任梧州市國土資源局副調研員、挂任蒙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盧書兵説:“忘不了基層調研中貧困戶期待的眼神,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被需要。被需要是一種榮幸和沉甸甸的責任。我積極投身于脫貧攻堅戰,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貧困群眾的生活一天天得到改善,讓他們對未來的日子更有盼頭。”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芳華,一百個人有一百種對芳華的解讀。

  “我所理解的芳華是,在美好的年華裏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奔波在理想的路上,回頭盤點,我們有一路的故事;抬頭展望,我們有清晰的目標;帶頭落實,我們有堅定的腳步。”盧書兵説。

  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選擇選調生,選擇一種生活;選擇選調生,選擇一種成長;選擇選調生,選擇一種未來。

  張洲,北師大法學院2013級碩士研究生,2016年考取四川急需緊缺專業選調生並分配至德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2017年9月7日赴九寨溝縣地震災區開展援建工作。

  “作為一名選調生,也許做不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既然堅定地選擇了選調生這條路,就應該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細微做起,不忘初心,努力成為一名合格乃至于優秀的選調生。”張洲説。

  在基層工作中,一位當地幹部傳授給張洲的“一線工作法”讓他受益匪淺。這便是“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創新、難點在一線突破、能力在一線提高、作風在一線轉變、形象在一線樹立”。

  “對老百姓反映的任何一個問題,都要認真分析,能辦的馬上就辦,一時不能辦的要給群眾一個明確的時間,不可能辦的也要給百姓講清楚,要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張洲自信地説。

  丁佼,北師大資源學院2016屆博士畢業生,雲南省定向選調生,現就職于雲南省水利廳。目前被派駐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疇縣西灑鎮壩尾村任駐村扶貧幹部。

  丁佼剛到壩尾村不久,就根據村委檔案和實地收集的一手數據建立了工作數據庫,運用科研工具整理相關資料,分析數據規律,制作了區域現狀圖。

  就如她在全縣大學生村官和選調生青年幹部交流座談會上所言,“只有分析掌握了相關資料,才能客觀準確地了解全局情況”。

  “西疇有美麗的岩溶地貌,多彩的民族文化,有樸實好客的西疇人民,當然也有小城市的落後閉塞,無處排遣的孤獨,這些喜憂參差的感受,只有面對過,經歷過,才能不遺憾這段寶貴難忘的時光。”丁佼見景生情,“遵循內心的聲音,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不給自己人生設限,多嘗試各種可能性,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面臨畢業,不少學子也會彷徨、猶豫、迷茫,不知何去何從。“眾多機遇與選擇面前,我最終選擇成為一名選調生。不是因為穩定、清閒,而是源于一份熱愛。遵從自己的內心,追逐自己的夢想。”已赴天津市容和園林委黨辦就職的楊麗萌告訴師弟、師妹。

  離開固有的舒適圈並不容易,扎根基層、服務群眾是學子們必修的一課。

  李瑞雲成為一名河北選調生。“入職第一天,董奇校長來到河北,看望每一位新入職的師大學子,令大家感動的同時,更深切感受到母校的牽挂。”李瑞雲説,“‘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群眾工作蘊含著無窮的智慧,但真心是永恒不變的‘訣竅’。”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中心主任白勇介紹,北京師范大學2014至2019年共有354人被選調至全國各省(區、市)工作,其中共有44人被選調至廣西。2019年有92人被選調至全國各省(區、市)工作,其中有8人被選調至廣西。

  楊波,體育與運動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是廣西2019年定向選調生,即將開啟新的人生歷程。“選擇了吃苦也就選擇了奉獻,選擇了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我們應該像文秀師姐一樣有正確的義利觀,我們的擇業選擇不僅是個人的選擇,更是未來整個民族發展的動力源。”

  “更多的北師大學子積極投身基層建設和國家發展的宏圖偉業,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白勇説。(記者 靳曉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1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