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著問題學 結合實際查 找準差距改——天津、河北、山東“有的放矢”推進主題教育
2019-07-04 15:4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帶著問題學 結合實際查 找準差距改——天津、河北、山東“有的放矢”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付光宇、潘林青、齊雷傑

  記者近日在天津、河北、山東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三地圍繞中央要求,堅持帶著問題深入學習、結合實際查擺問題、找準差距抓實整改,開展具有針對性的主題教育活動,以實實在在的效果檢驗學習教育成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原原本本學 認認真真悟

  天津市緊緊扭住理論武裝、解決問題兩條主線,以領導帶頭、同步推進為基本方法,使主題教育各項任務都向主線靠攏、向中心聚力。在學習教育上,要求黨員幹部既原原本本學,又帶著問題學、聯繫實際學,從總書記的思想中找答案、找路徑,從群眾口碑和基層問題中找差距、找不足,確保學習不虛空,見人見事見思想。

  圍繞“教師怎麼當”,河北省教育廳聯合河北農業大學黨委進行“共學共建”,學習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弘揚“太行山道路”精神;圍繞“學生怎麼辦”,省教育廳聯合保定學院一起到紅二師原址等現場,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探尋黨的教育歷史和教育使命。這是河北省直機關在主題教育中,突出效果導向、抓好“主題聯學”的生動一幕。

  在凝神靜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河北省直機關突出效果導向,積極推行黨委(黨組)中心組“主題聯學”做法,帶著問題學、確立主題學,邀請與學習專題相關聯的行業係統、基層單位和專家學者共同學習研討,增進學習效果。

  山東省委集中舉辦3期讀書班,組織4700余名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參加。開展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專題學習研討,重點思考總書記的要求是什麼、自己做得怎麼樣、差距主要在哪裏。

  結合實際查 奔著問題去

  記者了解,三地緊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通過多種方式結合實際查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工作做細做實。

  天津市把開展調查研究作為查擺問題的具體舉措,市委強調調查研究要注重實效,防止扎堆式、作秀式、盆景式、劇本式調研,直撲一線、直奔現場,小范圍、獨自去,多搞暗訪、隨機訪。

  天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經常輕車簡從、不打招呼,隨機走進基層調研暗訪,近期先後深入幼兒園、街道社區、商業街區,調研學前教育、垃圾分類、夜間經濟等工作。市委常委分別明確調研課題,制定具體調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訪民情、查實情。各單位確定了1394個調研課題,直奔一線開展調研,從群眾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山東省結合“七一”表彰等工作,組織部分受表彰代表走進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採取為黨員幹部作報告、參加領導班子或基層黨支部學習研討、與黨員幹部群眾面對面交流等方式,引導黨員幹部在對標先進中檢視自身問題、找準差距不足、明確努力方向。此外,山東省還收集整理近年來全省部分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匯編成冊,提供黨員領導幹部對照反思、警示教育。

  河北省在學習教育和檢視問題中,深入開展“初心之問”“求實之問”“履職之問”,深刻查擺思想實際,看是否存在信仰信念信心缺失等問題;查擺作風實際,看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查擺工作實際,看是否存在領導方法不當、擔當作為精神欠缺、抓工作不落地、抓落實不較真等突出問題。

  找準差距改 瞄準成效抓

  記者在天津了解到,針對學習研討提出的問題、調研發現的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等,天津推動各單位不等不靠,邊學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讓群眾在主題教育活動中真正得溫暖、得實惠。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聚焦群眾對交通出行的新期待,把主題教育的課堂搬到了鄉村公路修建一線,把村民代表請到現場,聽取群眾意見,解決目前存在的堵點和痛點;市城市管理委以建設示范小區帶動全市居民區垃圾分類,讓群眾生活更美好;市信訪辦推進落實“最多訪一次”和信訪積案“大化解”工作,確保主題教育真見成效;市委教育工委將打好學前教育資源攻堅戰納入專項整治,計劃新增4萬個學前教育學位,解決入園難問題……

  山東通過電視問政、民生熱線、網上信箱等方式,對民生政策落實來一次大調研、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來一次大起底,找準突出問題,逐一分析破解,逐一整改到位。35名省級領導帶頭包10年以上信訪積案272件進行攻堅化解,截至6月25日,已初步化解164件,同時帶動全省上下聯動化解5—10年信訪積案1333件,5年以下信訪積案11091件。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汲取陜西省秦嶺北麓、河北省潮河上游灤平段和石家莊、保定、曲周等地違法建設教訓,推進全省違法違規用地和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以及違建別墅問題清查整治專項行動,集中整治自然資源違法違規問題。

  記者感到,堅持教育與實踐並重,直接奔著問題去,以能否解決問題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已成為主題教育活動的重點和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