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荔枝別貪多 小心吃出急性腦炎
2019-07-04 08:00:1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人雲,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核小肉厚、口感細膩、香甜可口,荔枝不僅俘獲了古人的心,也讓現代人欲罷不能。如今正值荔枝成熟期,人們大快朵頤的同時,也有人吃出了病。

  據新華社,本月初至今,印度東部比哈爾邦出現大量兒童突發急性腦炎,這些兒童大多數是在過量食用荔枝後發病,已有超過600名兒童患病,約140名兒童死亡。荔枝真的是罪魁禍首嗎?

  過量食用易致機體功能紊亂

  “自身免疫反應異常、病毒感染或其他病原菌入侵人體腦部傳導束等因素均有可能引發急性腦炎疾病。”中日友好醫院營養科主任石勱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空腹時過多攝入荔枝確實容易出現問題,主要為低血糖症狀,造成機體功能紊亂,俗稱“荔枝病”。但誘發腦炎,需要更多具體條件才會發生。

  印度學者就“荔枝病”開展了長達3年的研究調查,2017年最終確認,過量食用荔枝有可能誘發急性腦炎。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喬哈裏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長時間低血糖狀態會引發人體全身性代謝紊亂,能量代謝障礙、昏迷以及多臟器功能衰竭等現象或可接踵而來。而腦組織對能量的匱乏更加敏感。腦組織的能量代謝全部依靠葡萄糖供能,且腦組織儲存的葡萄糖非常有限,長時間的低血糖昏迷將對腦細胞造成嚴重的不可逆傷害,導致癡呆甚至死亡。

  可見,切不可讓自己長時間處于低血糖的狀態。石勱建議,成人一次食用荔枝宜在100—200克,約6—10顆左右,一日不超過2次為佳,兒童攝入量應更少。水果的主要功能是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能量,應在兩餐之間食用,最好不要空腹吃。有減肥需求的人也不要盲目節食,不能一味地用水果代替主食。

  營養不良加重病情發展

  荔枝之所以飽受追捧,“甜”的口感功不可沒。較高的果糖比例讓人們吃果肉就像喝糖水一樣。有文獻表明,大量攝入荔枝後,血液中的果糖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下降,即出現低血糖症。

  大量的果糖來襲、葡萄糖下降時,人體就像電動汽車在高速上疾馳,能量被肆意消耗著。但是人體內有備用電池,即儲存在肝臟中的肝糖原,當機體感應到自身代謝能量不足時,肝糖原便轉換成葡萄糖,供正常代謝使用。

  由此推測,即便大量食用荔枝,在機體如此強大、嚴謹的代謝保障面前,也不至于導致急性腦炎這樣嚴重的後果。果然,印度學者研究表明,長期的營養不良才是主要因素。

  印度兒科學會比哈爾邦前主席沙阿表示,患兒長期缺乏足夠的食物攝取,處于慢性營養不良的狀態,體內的肝糖原儲存很少,無法維持血糖水準,這就使低血糖症狀被放大。

  歸根結底,這些患兒體內的“備用電池”電量少,無法及時在血液中補償葡萄糖,最終患病。石勱表示,長期營養不良會讓身體處于一種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危險狀態,兒童的營養不良更會影響其智力發育、多器官功能。

  底子弱的內因加上果糖攝入過量的外因,將身體的免疫屏障蠶食得殆無孑遺,隨後病毒、細菌趁虛而入,也許這才是印度患兒急性腦炎的致病真相。(實習記者 于紫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0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