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駐外記者實地探訪:突破垃圾分類難點有哪些國際經驗可借鑒?
2019-07-03 14:3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新華社駐外記者實地探訪:突破垃圾分類難點有哪些國際經驗可借鑒?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日,垃圾分類成為社會熱點話題。在我國十幾年的推行過程中,不願分、不會分、不能有效回收等問題讓垃圾分類難以真正落地。新華社駐日本、德國、新西蘭等地的記者實地探訪,尋找這些國家在解決上述問題時值得借鑒的經驗。

  日本:如何打造垃圾分類“最嚴格”標準?

  上海市民最近很操心:濕面膜是幹垃圾還是濕垃圾?奶茶中的珍珠、杯子、杯蓋分別屬于什麼垃圾?而在日本,這樣的“靈魂拷問”早已融入民眾生活日常。

  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類要求最嚴格的國家之一,但也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過了幾十年的努力。

  20世紀50年代後,日本進入經濟高速增長期。這一階段,日本的家庭垃圾主要根據是否能焚燒分為不燃垃圾和可燃垃圾。進入20世紀90年代,隨著再利用越來越受到重視以及填埋空間的減少,減少垃圾産生量日益受到重視,垃圾分類也增加了更多品類。

  如今,日本垃圾分類越發細致、復雜。以東京都澀谷區為例,家庭垃圾被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資源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大類,各大類繼續細分,例如資源垃圾分為礦泉水瓶、玻璃瓶、紙、鋁罐、鐵罐等。而且,每種垃圾要按規定時間放在指定地方,丟棄大件物品還需另付費用。如果未按規定分類或未在指定時間投放垃圾,垃圾將會被退回。

  不僅東京這樣的大城市,在小城市甚至農村地區,垃圾分類一樣有條不紊,甚至更為復雜。記者曾走訪的德島縣上勝町,在日本以垃圾分類細致而著稱,2016年的分類高達51種。

  日本垃圾分類的歷史是法制不斷完善的過程。從1900年的《污物清掃法》到1954的《清掃法》,再到1970年的《廢棄物處理法》,2000年的《迴圈性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法律經過了多次修訂。

  日本政府認為,為解決廢棄物回收問題,需要擺脫“大量生産、大量消費和大量廢棄型”的經濟社會,建設環境負荷小的“迴圈型社會”。《迴圈性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中提出,要減少廢棄物的産生,促進資源的迴圈利用,還規定了減少産生、再利用、再生利用、回收熱量、適當處理等的優先順序,從而實現了減少原料、重新利用、物品回收的法制化。

  日本的垃圾分類從娃娃抓起。記者了解到,日本小學四五年級就專門開設了學習垃圾分類的課程,日常生活中一些未按規定分類的垃圾會被拍照,在學校作為反面教材使用。

  德國:如何打造全球領先的垃圾分類回收體係?

  德國是世界上垃圾分類回收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其垃圾迴圈利用率達65%左右,包裝行業可達到80%以上。

  在德國垃圾回收利用的整個鏈條,兩個關鍵環節起到重要作用:一是如何教育民眾自覺進行垃圾分類,二是分類回收的垃圾如何進行專業處理再利用。

  自20世紀初,德國就開始實施城市垃圾分類收集。從最初的垃圾不分類,至眼下的5類生活垃圾,德國民眾接受了近百年循序漸進的教育過程。

  從幼兒園階段起,德國小朋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丟棄的習慣。到了小學,垃圾分類是課本內容,學校會係統性教導學生垃圾分類知識、對于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等,從小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

  記者在柏林實地探訪,發現每一戶或每一棟住宅樓都有分門別類的垃圾桶。生活垃圾可大致分為五類:有機垃圾、包裝垃圾、紙類、玻璃類和混合類垃圾。如果不按照分類丟棄垃圾,垃圾回收企業會拒收桶內垃圾。

  在後期處理階段,歐綠保集團承擔了柏林市政部分垃圾處理的工作。對于有機垃圾、紙類、玻璃類等生活垃圾,以及特種的有害垃圾,企業會通過不同車隊進行分類收集、專項運輸送往不同種類的處理廠處理。

  企業專業處理垃圾後,可以將有生産價值的原材料提取出來,向各産業針對性銷售。據統計,德國垃圾回收行業從業人員超過25萬,每年的營業額達500億歐元,約佔全國經濟産出的1.5%。

  新西蘭:分錯垃圾怎麼辦?

  垃圾分類過程中面臨的一個常見問題就是分錯垃圾該如何解決?

  新西蘭大體上把家庭生活垃圾分為廚余垃圾、一般生活垃圾、塑膠垃圾、紙質垃圾和玻璃制品垃圾。廚余垃圾主要包括果皮、果殼、果核,殘羹剩飯等食物性垃圾,但不能包括食品包裝、廚房用紙和餐巾紙等。一般處理方式是使用廚余粉碎機,粉碎不掉的部分丟進一般生活垃圾。

  許多細節需要注意。比如,紙質垃圾和塑膠容器垃圾需經過基本清潔後放進可回收垃圾桶,玻璃制品垃圾也需清潔後單獨放入專門的垃圾箱。

  如果放錯垃圾會怎麼樣?2017年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出臺一項規定,對垃圾錯誤分類會進行警告甚至拒收垃圾。

  垃圾運輸車會在規定時間到不同街區集中收取垃圾。垃圾桶監督員會提前對可回收垃圾桶進行檢查,如果其中不可回收垃圾的比例沒超過10%,垃圾車會收走垃圾,但會在垃圾桶上放置橙色警告標識;如果比例超過10%,或其中含有尿布、有毒廢物、液體、電線等,監督員就會在垃圾桶上放置紅色標識,垃圾車將拒收垃圾。回訪顯示,這一措施有效改善了垃圾分類的狀況。(採寫記者:藍建中、郭威、鄧敏、張遠、連振、郭磊、盧懷謙、宿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70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