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鄰家“好大姐” 社區“好書記”——記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
2019-07-02 17:2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日電 題:鄰家“好大姐” 社區“好書記”——記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

  走下三尺講臺,登上社區“舞臺”。

  20多年社區一線工作,她與團隊從一片爛泥塘著手,打造出遠近聞名的明星社區,居民誇讚她為鄰家“好大姐”、社區“好書記”。

  今年2月,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波入選中宣部、民政部評選的全國“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紅色頭雁:黨組織建到家門口

  24年前,為緩解部分市民住房難,武漢市在江岸區後湖一片爛泥塘上,建設了一批經濟適用房。正在學校任教的王波決定,從學校辭職到社區“創業”。

  “別人都覺得我是放棄‘金飯碗’,端個‘泥飯碗’。”王波回憶説,可她就抱著一個簡單想法,“校園裏有三尺講臺,社區裏也有廣闊舞臺,一樣大有可為。”

  房屋好蓋,社區難建。社區工作人員人手有限,關鍵還得發動居民參與。借鑒“支部建在連隊上”的經驗,百步亭社區決定在每個樓棟建起黨小組。

  王波挨家挨戶走訪,説服樓棟黨員走出家門,參與社區事務。每個樓棟還選出黨小組長、樓棟長、衛生員、治安員、文體員和物業管理員,規定這“兩長四員”每周至少為居民解決一件難事。

  5000多名“兩長四員”照片上墻,電話公開,24小時履職,成為社區治理的骨幹力量。有居民新搬入很快就有黨員到府登記資訊,家裏有老人的逢年過節會有人到府慰問,有適齡兒童就聯繫解決入學……原本互不認識的鄰里,在“兩長四員”的引導與發動下,逐步走出家門、打開心門。

  “社區裏有大學問。”王波説,依靠黨組織、發動每一個黨員和群眾,問題迎刃而解。

  小巷總理:找準“最大公約數”

  廣場舞噪聲擾民,養狗引發鄰里糾紛,業主與物業矛盾,這些都是社區經常遇到的難題。

  2004年,百步亭社區收到一名小學生的來信,反映不文明養狗問題。業主委員會起草了寵物管理規定草案,準備對破壞環境衛生的狗的主人處以罰款,對情節嚴重的狗“格殺勿論”。

  這項規定一下就“捅了馬蜂窩”。很多養狗居民看到後,在社區亭院中討論爭取“狗權”;要求嚴管養狗的居民,也組織起來到亭院中唱歌,讓對方開不成會。

  “有意見不怕,我們得一條一條擺出來,再想辦法解決。”王波説,經過三個多月的徵求意見和反覆磋商,社區通過《百步亭社區寵物管理公約》,約定時間內可以在公共區域遛狗,但必須負責處理好糞便,違規的要接受處罰。

  借鑒這次“狗患”處理中的得失,百步亭形成居民“提議題”、多方“出主意”、群眾“擬方案”、張榜“開言路”、組織“定公約”、表決“説了算”的“六步議事法”。

  王波介紹,找準“制定公約、居民自治”的路子後,社區先後制定“環境噪聲污染公約”“敬老愛老公約”等140多項文明公約,車輛佔道、晨練噪音、居民信訪等社區棘手難題得到解決。

  居民家裏有突發性事件、有不滿情緒等情況必到,有困難居民、住院病人等情況必訪,如此“三個必到、五個必訪”工作機制,加上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方聯動”,交叉任職,居民家庭存在的問題都能得到及時發現與解決。

  “社區居委會本質上是自治組織,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王波坦言,對居民反映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理,對不同群體之間的矛盾,制定公約、居民自治,如此就能找準社區治理的“最大公約數”。

  鄰里大姐:志願服務傳遞溫暖

  在不少居民心中,王波不僅是社區“領頭雁”,也是患病老人的“女兒”,單親母親的“妹妹”,困難家庭的“知心人”。

  “生病期間,我幾次都想放棄,是王波書記和姐妹們救了我。”67歲的社區居民胡中琴每次回憶起家庭遭遇的困難時期,總是禁不住熱淚盈眶。

  2012年,胡中琴丈夫患上嚴重肺氣腫,住院搶救一個多月。不久後,她也被查出患上淋巴癌,連續三次手術,讓這個家庭陷入困境。

  得知胡中琴的遭遇後,王波慰問並開導鼓勵她別放棄。看到因病致貧的胡中琴家連件像樣衣服都舍不得添置,王波第二天一早就送來了自家打包好的衣物。醫生叮囑要注意飲食,王波和其他志願者輪流換著花樣熬湯送到病房。

  身體好轉後,胡中琴也成為一名志願者,幫助照顧空巢老人,陪老人們做手工,“我也要把溫暖傳遞下去”。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王波説,居民“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社區就能成為溫情滿滿的“大家庭”。

  志願者已成為百步亭社區最亮麗的風景。孩子放學了,可以在鄰居奶奶家寫作業;大爺拄著拐杖下樓,總會有人攙扶。百步亭18萬居民中,注冊志願者就達到4萬多人。

  現在,百步一亭、綠樹蔥蔥的百步亭社區,不僅獲得首屆“中國人居范例獎”,也成為居民稱讚的“選擇百步亭,就是選擇幸福生活”明星社區。王波也連續當選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20多年前選擇離開大學校園,雖然沒能成為一名學者,但這麼多年在百步亭社區,成為社區帶頭人、居民貼心人,這也是我的人生最高榮耀。”王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