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拖欠工資、超時工作?北京推出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
2019-07-02 07:10: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拖欠工資、超時工作?手機掃碼就可舉報

  北京市人社局推出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勞動者遇相關問題可掃碼線上投訴舉報

  7月1日,記者從北京市人社局獲悉,該局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無障礙的舉報投訴渠道,推出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即日起,勞動者如遇到拖欠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超時工作等問題,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線上進行勞動保障監察投訴舉報。勞動者足不出戶便可及時掌握投訴舉報的準確路徑和維權方式。

  此次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移動投訴舉報登記功能的開通,標誌著本市勞動保障監察業務信息化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維權二維碼將在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網站和位于建築工地、企業廠房等全市所有維權公示牌上公示。勞動者可以使用具有二維碼掃描功能的相關軟件,如微信、QQ等直接掃描二維碼,上傳個人資訊、案由後,就能完成投訴舉報資訊的登記。無需下載安裝客戶端,即掃即用。

  勞動者提交資訊後,投訴舉報內容將及時反饋到市區相關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經核實後,將在3個工作日內把核實結果用短信發送到勞動者手機上。如果勞動者的投訴舉報屬實,按照短信提示的準確路徑和方式帶齊相關材料,及時到窗口辦理即可。

  近年來,北京市持續創新改進勞動保障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出勞動者維權新渠道。2016年,在全市范圍內推行跨區域案件接待,勞動者可以在本市任何一個勞動監察窗口投訴舉報,或者在家門口打電話、寫信投訴舉報,形成了“一點投訴、全市聯動”的體係,實現了就近投訴。2017年起,又在京津冀三地實現“一點投訴,三地聯動”的工作格局。據統計,截至2019年5月,共處理包含京津冀三地在內的全市流轉跨行政區域案件500余件。 (記者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9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