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古村的“導彈綠”
2019-07-01 18:5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日電 題:千年古村的“導彈綠”

  新華社記者李兵峰

  “我們村現在有三大特色:紅色、古色和綠色。這個綠色,不僅是山綠、水綠、樹綠,更是因為有火箭軍的‘導彈綠’。”七一前夕,面對一些前來參觀的客人,澄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李衛東説。

  澄江村位于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東北部,是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客家古村,紅軍曾在這裏駐扎,村裏先後有100多人參加紅軍。不過,因為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村裏一直比較貧窮。

  “從2016年開始,火箭軍定點幫扶我們村,重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讓全村整體面貌發生了大變化。”李衛東説,“他們幫助我們一戶戶摘掉窮帽子,逐步走向富裕,也讓這裏變得越來越美麗。”

  村口,兩棵數百年樹齡的古樟樹,張開著懷抱迎接八方來客,一條寬闊的公路,從這裏通向山外的世界。

  “這條進村路,以前坑坑洼洼,遇到雨雪天氣別説開車,就連走路都困難,火箭軍幫助我們升級改造,路面全部硬化拓寬,還裝上太陽能路燈,現在再也不愁土特産運不出去了。”村民譚年生談起火箭軍這幾年做的事如數家珍,“他們辦的6個方面20件實事好事,我們老表們都記在了心裏。”

  據了解,近年來,火箭軍部隊以長徵沿線、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特困地區“一線三區”為重點地域,與140多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實施精準扶貧,村民得實惠,官兵受教育,取得了顯著效果。

  在澄江這個千年古村的角角落落,到處留下了“導彈綠”,澄江小學的學生和老師心裏,也都烙上了它的印記。

  “火箭軍不僅幫助我們改善教學設施和校園文化,還幫助培訓教師隊伍,結對資助了一大批貧困學生。”在辦公室裏,澄江小學校長王志誠正與北京市海澱區清河學區管理中心主任許忠領促膝交流,他説:“火箭軍讓我們實現了與全國優質教學資源、先進教學理念等無縫對接,使得學校教學品質不斷提高,一些原本送到城裏去上學的孩子,也都回來讀書了。”

  “火箭軍為我們搭建交流的橋梁,下一步我們將在教學資源、師資培訓等方面與澄江小學進行長期共建合作。”許忠領與澄江小學教師座談交流後這樣説。

  在火箭軍捐建的村衛生室前的小廣場,火箭軍某部黨員愛民服務隊一來,不一會兒,便圍滿了村民。

  他們有的過來讓官兵幫忙理個發,有的人拎著損壞的電器請他們修修,還有的拉著官兵嘮著家長裏短。隔壁村的村民譚長發,笑呵呵地拿著一張檢查單,從衛生室出來説:“火箭軍定期來澄江免費給大家看病,我隔段時間也來檢查一次身體,沒啥大問題,放心了。”

  沿著村口一條圓石路拾階向上,一座漂亮的二層小樓傍山而建,這是村民譚年浪的家。以前,他家一直住著破舊的老房子。火箭軍為像他這種情況的3戶軍烈屬家庭,進行了危房改造,也讓他重拾了脫貧致富過幸福日子的信心。

  站在譚年浪家的院子向前望,只見村內明清時期的客家祠堂一座連著一座,古亭、古橋星羅棋布,還有一條澄溪河沿村一路向南,蜿蜒向前。

  穿過河上的小橋,旁邊農田裏建著一大片蔬菜大棚,裏面到處鬱鬱蔥蔥,村民正在緊張勞作。

  望著一捆捆堆成小山一樣的蔬菜,村主任譚福榮説:“這是火箭軍為村裏援建的蔬菜基地,今天晚上我們要連夜將這些蔬菜運到城裏的批發市場去賣。”

  在另一處生態養殖基地,今年40歲的黨員譚金生正帶領一些貧困戶在餵養土雞。他以前一直在深圳務工,聽説火箭軍為村裏建起了養殖基地,就回到村裏,帶領大家發展家禽養殖,規模一年比一年擴大,收益也在逐年提高。

  如今,這個千年客家古村,正在朝著年底全面脫貧的目標堅定邁進。夕陽西下,身著“導彈綠”服裝的火箭軍官兵,忙碌完一天準備離開,一群村民依依相送,在余暉照耀下,鐫刻出一幅軍民魚水情深的美麗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