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 滬上垃圾分類邁入“硬約束”時代
2019-07-01 18: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杜康)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滬上垃圾分類邁入“硬約束”時代。對不規范分類的監管和處罰力度趨嚴,1日當天,上海執法部門開出623張整改單。

  上午10時左右,上海城管執法總隊開出了條例實施後的第一張責令整改通知書,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因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放至相應收集容器,被責令整改。

  上海市城管執法局介紹,1日當天,上海市各級城管執法部門對1588個小區、406個企事業單位、1853個商家、21家酒店等進行了檢查,共開出623張整改單。執法部門介紹,條例實施後,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如果出現違反垃圾分類規范的行為,將面臨更為嚴格的處罰,罰款金額也會增加。

  同日,上海市公示了首批20名生活垃圾管理社會監督員名單。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監督員的監督范圍根據其家庭和單位地址劃定,目前全市16個區已被覆蓋。監督員一方面根據自己工作生活習慣,隨機對居民區的投放、物業的駁運、環衛的運輸情況進行監督;另一方面,將定期監督醫院、學校等單位的分類情況,以及末端處置企業。上海各區還將公開招聘更多的社會監督員。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鄧建平介紹,條例實施後,上海在進行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係建設的同時,進一步加強監管,努力消除分類過程中的違法違規現象。

  上海在分類投放、駁運、運輸、轉机、處置五個環節間設置了雙向監督機制,通過“不分類不收運,不分類不處置”以及量化考核等措施,落實各方責任,努力消除混裝混運情況,並聯合城管執法部門加強執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