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沐世紀風雨 浙江嵊州“七一村”百歲老支書回鄉憶初心
2019-07-01 16:5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日電 題:沐世紀風雨 浙江嵊州“七一村”百歲老支書回鄉憶初心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唐弢

  7月1日,呂銀芬在七一村主題黨日活動中講黨課。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我是七一村第一任黨支部書記。七一是黨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我今年100歲了!”

  講述者名叫呂銀芬,7月1日,她回到了半個世紀前曾經工作奮鬥過的地方——浙江嵊州七一村,為那裏的黨員講述了一堂“回望來路”的生動黨課。沐世紀風雨,歷時代變幻,百歲老人初心依舊。

  憶往昔,紅旗如畫

  呂銀芬出生在浙江紹興萬石坑村的一戶貧苦農民家中。説起自己的生日,呂銀芬笑著告訴記者,“以前只知道自己的農歷生日,直到新中國第一次人口普查,辦事員幫我查對了西曆的日子,正好是7月1日。”

  于是,呂銀芬牢牢記住了這個有著特殊意義的日子,也將自己的命運與黨和國家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

  事實上,論及呂銀芬與黨的緣分早在革命年代就已建立。1942年1月,呂銀芬的丈夫竺青秘密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那時的呂銀芬雖不清楚丈夫從事的是革命活動,但她隱隱約約感到,丈夫是在為窮苦農民辦事,便更多地承擔起家務和農活,與丈夫同甘苦共患難。

  “那時候,敵偽勢力時常懷疑我丈夫的身份,我也日夜為他的安全擔心。但我堅信他走的道路是對的,盡自己所能支援他的各項革命活動。”呂銀芬説。

  那時,呂銀芬的家住在四明山余脈下紹興市蘭洲村的一個小山塆中,四周松木竹林茂密,又是獨戶人家,泥巴墻茅草屋十分隱蔽,因而就成為中共地下黨的蘭洲聯絡站。

  呂銀芬在丈夫的安排下,先後十幾次接待過百余名地下黨員和浙東遊擊縱隊戰士。“他們每次趁著夜色來到我家,我就給他們煮水燒飯,然後在門口替他們放哨。”呂銀芬説。

  呂銀芬的兒子竺柏春告訴記者,新中國成立前,母親的生日都是在為父親的安危擔憂中、在革命聯絡站的緊張工作中度過的;也是在為窮苦人民翻身求解放的盼望中度過的。

  談事業,使命光榮

  1949年,紹興嵊縣、新昌兩縣同時解放,呂銀芬擔任了鄉民政委員和婦女主任。

  呂銀芬把極大的熱情投入到新中國的勞動生産中去,“母親個子雖小,生産幹活卻從不落人後面,年輕的時候,一次能挑150斤的擔子走山路。”在竺柏春的記憶裏,母親天不亮就扎到田間地頭,一扎就是整整一天。

  不辭辛勞地工作也讓呂銀芬成了浙江省首屆農業勞動模范,並前往省城聆聽了省政府有關農業生産的報告。回到家鄉,呂銀芬激動地向大家傳達報告精神。

  時至今日,談及此事,呂銀芬仍然難掩內心的感動,“這是黨給予我的榮譽,也讓我覺得自己離黨更近了。”1954年,呂銀芬如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7月1日,呂銀芬(前中)等黨員在“七一”主題黨日活動中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之後,黃澤鎮組建了七一高級農業生産合作社,也就是“七一村”的前身,呂銀芬擔任第一任黨支部書記。而這個“七一社”,正是由呂銀芬命名的。“一來,合作社涵蓋了鎮上原先七村、一村的范圍;二來,更重要的是為了紀念黨的生日,特別有意義。”呂銀芬説。

  在“七一社”做黨支部書記,呂銀芬感到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在擔任黨支部書記期間,每次遇到颱風、洪水來襲,呂銀芬就會身穿蓑衣,頭戴鬥笠,奔波在第一線,也會挨家挨戶探望,排除險情。作為包隊幹部,她還經常到田間地頭,與農民吃住在一起,一蹲就是十天八天。

  7月1日,呂銀芬(前右)來到七一村黨群服務中心參加“七一”主題黨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竺柏春説,自從黨賦予母親事業以後,她的生日就是在田間地頭辛勤勞作中度過的,在農業合作社負責人繁忙的工作中度過的,也是在防臺抗洪的風雨中、在看望五保戶的路上、在蹲點的村民家中度過的。

  話退休,初心不變

  直到呂銀芬光榮退休,她卸下身上沉甸甸的擔子,但她仍初心不改,在惦念七一村發展的同時,還積極投身于各項公益事業。縱使歲月老去,信仰始終如一。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呂銀芬主動聯繫退休支部捐款,又把自己的工資拿出來捐給地震災區。2017年,老人還委託家人捐資5000元購買了50棵桂花樹,種植于嵊州市的鹿山公園內。

  6月30日,呂銀芬(中)在七一村的黃澤老街參觀。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如今,距離呂銀芬成為“七一社”黨支書已經過去半個多世紀,曾經的“七一社”也變成了現在的“七一村”。近年來,七一村通過環境綜合整治、老街“喚醒”工程,村莊面貌大為改觀。即使已近期頤之年,呂銀芬仍多次萌生回鄉看看新變化的念頭。

  “每次聽到村莊有變化、被表彰,母親都會激動得睡不著覺。”呂銀芬的女兒竺抗美説,今年七一再次回到村裏,見到熟悉的人,聽到村裏的老人喚她“銀芬同志”,母親心願已了。

  6月30日,在村頭認出呂銀芬的村民過來打招呼。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説起呂銀芬健康長壽的“秘密”,她爽朗地告訴記者,國家富強、生活安定就是最大的踏實和福氣。“母親退休後,生活很有規律,每天保持學習的習慣,到了90歲還堅持讀書閱報,收看《新聞聯播》是每天的‘必修課’。”竺抗美説,國家大事、世界大事,母親比自己知道得要快、多。

  今年,呂銀芬在給家鄉黨員上黨課中度過了自己的百歲生日。

  6月30日,呂銀芬(中)在家人陪同下回到七一村。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9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