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之江風起帆正懸——浙江全方位推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2019-07-01 14: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日電 題:之江風起帆正懸——浙江全方位推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魏一駿

  産業分工和而不同、生態環境齊抓共管、民生服務完善提升……地處長三角南翼的浙江緊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要機遇,結合自身特點,率先制定並審議通過《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行動方案》,在高品質和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按下了“加速鍵”。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自2003年,浙江在“八八戰略”中提出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江三角洲地區交流與合作以來,歷屆省委省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如今正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從新起點向著全省域、全方位的目標定位揚帆前行。

  下好産業協作一盤棋

  預計年生産直升機150架、項目年産值160億元……近日,總投資128億元的浙江平湖市中意直升機生産項目正式簽約落戶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該項目將是意大利萊奧納多直升機在亞太區域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及總裝生産線。

  在去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意大利萊奧納多集團展示的多款直升機吸引了不少目光。平湖市發改局局長徐錦連説,了解到外方有投資意向,並對項目有距離上海近、産業基礎好、高端人才需求高等要求,平湖組成專門工作小組,通過各方努力最終促成該項目落地。

  “一體化絕不意味著同質化,回答好區域協同問題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內容。”浙江省發改委副巡視員馬德富説,在參與長三角區域優勢産業集聚和産業生態構建的過程中,浙江一方面立足民營經濟、數字經濟等優勢特長,同時開放包容積極作為,將自身優勢發揮出疊加效應。

  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合作園、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上海漕河涇開發區海寧分區、嘉定工業區溫州園……一批跨區域産業合作平臺正在浙江加速打造。而在産業轉型和重構的過程中,浙江市場活躍的特點得到不斷彰顯,有效助推了長三角區域內從過去垂直化的産業分工、貿易分工,向水準化的要素分工、價值鏈分工轉變。

  “目前,正泰嘉興基地作為對接上海橋頭堡的作用已經顯現,上海地區的新技術、産業創新新成果開始向杭嘉湖和溫州等地轉移,為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説。

  共築一道生態綠屏障

  一條南北走向的施家堰,東岸是上海、西岸是浙江。這樣的浙滬界河,僅在浙江嘉善縣與上海金山區之間就有34條。此前由于沒有相應的合作機制,河道保潔等工作,常常是“各掃門前雪”,甚至還存在一些管理上的空白地帶。

  “現在好了,管理范圍和責任都明確了。”讓毗鄰施家堰的嘉善姚莊鎮清涼村村委會主任王偉強放下心的是兩地合作邁出的新步伐。今年3月,嘉善縣水利局與金山區水務局簽訂備忘錄,正式建立毗鄰地區界河保潔合作機制:兩地成立交界區域水環境聯防聯治聯席工作領導小組,實現預警預報、處置協商、資訊互通。

  “高品質一體化的長三角,美麗綠色必然是題中之義。”浙江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説,浙江積極參與跨區域環保合作,開展大氣、水、土壤等污染的聯防聯治,實現生態環境的共建共用。

  類似嘉善與金山合作創新的生動實踐正在不斷上演。嘉興秀洲區與江蘇蘇州吳江區實施聯合河長機制,發現問題共同解決,兩地共用一灣清;浙江與安徽探索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態補償,經過兩輪試點,新安江成為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

  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15年領先全省,經濟增速位列省內11個市首位,農民收入增幅連續10年領跑……在位于浙江西南山區的麗水市,生態産品的價值正不斷轉化為經濟價值,生態與發展實現了互促共進。

  “麗水實踐為許多地方提供了啟示。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發源地,浙江將以大花園為基礎底色,加強重要生態空間和生態係統保護,與周邊省市攜手築牢生態屏障,共同打造美麗綠色長三角。”馬德富説。

  織密交通民生一張網

  工作在浙江嘉善縣,家住上海楓涇鎮,啟海雲倉嘉善分公司行政主管朱佳佳最近感受到了往返途中的真切變化:在他每天必經的楓美路兩地交界點上,五個原本成為“攔路虎”的水泥墩被拆除了。

  “隨著區域一體化加速,無論是百姓往來,還是産品、人才等要素流動都日益頻繁,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發揮了關鍵作用。”朱佳佳説,楓美路拓寬工程完工後,不僅自己回家能省不少時間,每年預計還能為企業省下120萬元左右的物流成本。

  2018年底,杭黃高鐵的開通結束了浙西北不通高鐵的歷史,歷史上著名的“徽杭古道”如今由“最美高鐵”架起了浙皖牽手的橋梁。為打破物理空間的界限,滬蘇湖鐵路前期工作正加快推進、浙江省交通部門與毗鄰省市開通三十余條省際客運班線……越來越多人的“雙城記”正變得更加便捷。

  今年5月,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合肥、南京、蘇州7個長三角地區的城市宣布地鐵掃碼便捷出行實現互聯互通,今後這些城市居民使用自己城市的地鐵App即可異地掃碼過閘。“‘軌道上的長三角’不斷提速,讓三省一市無論時空還是心理上的聯繫都更加緊密。”杭州市民程女士説。

  “以基礎設施為先導,聚力提升教育、醫療、公共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水準,浙江將打造包容共用的公共服務圈,進一步突出在共建幸福和諧長三角中的標桿作用。”浙江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9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