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鄉村治理試點示范和示范村鎮創建
2019-07-01 10: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于文靜)記者1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我國日前啟動鄉村治理試點示范和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活動,將在全國選擇100個縣(市、區)作為首批鄉村治理體係建設的試點單位,選樹100個示范鄉鎮和1000個示范村。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表示,開展鄉村治理體係建設試點示范和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要求,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相關任務。通過試點示范,鼓勵地方在鄉村治理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創新、大膽實踐,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培育和樹立一批鄉村治理典型,推動鄉村治理的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

  鄉村振興是全面的振興,必須夯實鄉村治理的根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加快推進,城鄉利益格局深刻調整,農村社會結構深刻變動,農民訴求日趨多樣,迫切需要加強鄉村治理體係建設。

  據了解,關于開展鄉村治理體係建設試點示范工作的通知由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聯合下發。根據通知,我國將在縣級層面開展試點示范。縣級是鄉村治理體係建設的關鍵層級,試點的內容主要包括探索黨組織領導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路徑、共建共治共用的治理機制、鄉村治理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的機制、鄉村治理的組織體係,完善基層治理方式、村級權力監管機制,創新村民議事協商形式、現代鄉村治理手段等八個方面。

  關于開展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工作的通知由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聯合下發。根據通知,示范創建在村鎮層面開展。鄉鎮和村是鄉村治理的基礎單元,是鄉村治理政策具體實施的層級。示范村創建的標準主要包括村黨組織領導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規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風、鄉村發展充滿活力、農村社會安定有序等六個方面;示范鄉鎮創建標準主要包括鄉村治理工作機制健全、基層管理服務便捷高效、農村公共事務監督有效、鄉村社會治理成效明顯等四個方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9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