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盜竊虛擬財産可以盜竊罪論處 網絡賬號具有價值性
2019-07-01 07:02:0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盜竊虛擬財産可以盜竊罪論處

  網絡遊戲賬號是一種虛擬財産具有價值性

  謝曉延與毛雪燕是某網絡遊戲中的網友。2018年2月10日,謝曉延以9000元的價格將自己的遊戲賬號賣給了毛雪燕。毛雪燕獲得遊戲賬號後便脫離了謝曉延之前所在的遊戲行會,轉而加入敵對行會。

  這一操作引發了謝曉延的不滿,他決定盜回賬號。2018年3月19日,通過好友輔助認證,謝曉延盜回遊戲賬號並修改密碼,同時將毛雪燕的手機號碼與這個遊戲賬號解綁。

  毛雪燕發現遊戲賬號被盜,首先便想到了謝曉延。因為這個賬號綁定的是毛雪燕的手機號和謝曉延的QQ號,購買賬號時QQ號碼並未解除綁定。謝曉延是除了毛雪燕之外唯一能輕松登錄賬號並修改資訊的人。

  毛雪燕立即與謝曉延進行聯繫,可面對毛雪燕的質問,謝曉延拒不承認。撥打了幾次電話後,毛雪燕的手機號被對方拉黑。

  多次溝通無效後,毛雪燕選擇報警。2018年4月16日,謝曉延被公安機關抓獲。經訊問,這個遊戲賬號已經被謝曉延以8500元的價格又出售給了別人。到案後,謝曉延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稱自己只是為了泄憤,想懲罰一下毛雪燕,沒想到觸犯了法律,自食苦果。

  經山東省曲阜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2019年6月12日,曲阜市人民法院以盜竊罪判處謝曉延有期徒刑9個月,緩刑1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文中採訪對象均為化名)

  據本案檢察官介紹,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兇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規定,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網絡遊戲賬號是一種虛擬財産,遊戲玩家投入了一定的上網時間、腦力勞動,具有價值性,遊戲裝備等都是通過真實貨幣取得,本質上與傳統財産並無區別。因此,盜竊虛擬財産價值達到立案標準也應以盜竊罪論處。本案中,遊戲賬號價值以雙方交易時約定的價格計算。

  檢察官提醒,要保護好個人虛擬財産。虛擬財産受到侵犯,通過向網絡服務提供者反饋資訊、提出申訴無法解決時,可尋求國家司法保護。(梁平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9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