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徵第一渡”前的“脫貧推進會”
2019-06-30 19: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30日電 題:“長徵第一渡”前的“脫貧推進會”

  李兵峰、劉敬一

  這段時間,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澄江村的蔬菜長勢喜人,一百多畝長豆角獲得豐收,可是銷路卻出現了問題,這讓黨支部書記譚富榮有點上火——如果不盡快打開銷路,蔬菜可能就要爛在菜地裏。

  今年初才上任的譚富榮,在扶貧工作中面對一個接一個出現的困難,心裏禁不住有點打鼓。

  前幾年,原本是貧困村的澄江村,開始踏上脫貧之路。不過,出入交通不便、教育設施落後、村民收入單一等問題,讓他們有點邁不開步子。這時,火箭軍部隊的官兵來了,與他們結成幫扶對子,開展設施援建、生態保護、科技助民等精準扶貧“六項行動”,讓這裏慢慢拔掉了“窮根”。

  “現在,澄江村還有47戶貧困戶、一百多名貧困人口。越是到了關鍵緊要階段,困難問題越多,越要咬緊牙關頂住。”火箭軍政治工作部群聯局負責同志説,七一前夕,他們專門組織澄江村的黨員和部隊官兵一起,到“長徵第一渡”尋初心強使命、鼓幹勁再出發。

  于都河水,滔滔向前,“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紀念碑”巍然矗立。澄江村和火箭軍部隊的軍地黨員在紀念碑前整齊肅立,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參觀場館、尋訪古跡、追憶先烈,這些軍地黨員一同在長徵出發地紀念園裏,邊走邊看邊談。在一組群雕之前,軍地黨員圍坐一起,敞開心扉暢談當前在扶貧攻堅戰中遇到的問題,共同尋找解決之策。

  歷數這幾年軍民一起在澄江村的扶貧成果,火箭軍某部副政委汪于陽説:“當年于都人民克服千難萬險,送中央紅軍從這裏踏上長徵,今天我們軍民同心,也一定能走好扶貧‘新長徵’。”

  他一邊給大家打氣鼓勁,一邊帶領官兵與澄江村的黨員,一起研究解決當前遇到的問題。“蔬菜銷路問題,我們部隊可以幫助自銷一部分,另外咱們一起到城裏聯繫蔬菜批發商,爭取讓他們能到咱們大棚邊去收購……”

  “當年蘇區軍民異常困難的情況下,都能最終取得革命鬥爭的勝利,今天我們也一定能夠打贏這場脫貧攻堅的硬仗。”澄江村支部書記譚富榮的心結,好像一下全解開了。

  澄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李衛東和譚富榮的感受一樣。他年初從于都縣婦幼保健院來到這個村,投入到扶貧攻堅中,感到壓力重重,他説:“火箭軍在技術、智力等方面的幫扶,讓澄江村的脫貧工作穩步向前,也讓我對完成脫貧任務信心滿滿。”

  72歲的澄江村村民彭宏喜,是一名有著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他説:“在這裏讓我更加認識到,在扶貧攻堅中,我們這些黨員應該站在最前面,帶領大家真正富裕起來。”

  “你們對澄江村的事情,比自家的還操心。”澄江村主任譚福榮這幾天為了銷售村裏的蔬菜,跑寧都、上于都,到贛州,他感激地説:“就算是帶著村民到市場上去賣菜,我們也一定要把豐收的蔬菜銷出去,決不能辜負了火箭軍官兵的深情厚誼。”

  蔬菜基地怎樣科學優化、養殖基地使用如何實現最大化效益、鄉風民俗培塑體係如何建立、自來水飲用問題怎麼解決……

  昔日,“長徵第一渡”前蘇區軍民一心、浴血奮戰的場景依稀還在眼前;今天,在這長徵源頭,軍地黨員圍繞著如何早日脫貧致富,討論越來越深入,信心越來越足,幹勁越來越大,希望就在眼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