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益求精,向祖國交出滿意的答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前夕建設工地見聞
2019-06-30 18:5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精益求精,向祖國交出滿意的答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前夕建設工地見聞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李嘉瑞

  6月30日,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前“竣工倒計時牌”上的數字跳動到“0”,這座被譽為京南“金鳳凰”的大型機場本期投入運作的主體工程如期竣工,為迎接9月底正式通航的歷史時刻打下堅實基礎。

  從2014年12月飛行區工程破土動工到2015年9月航廈核心區工程全面開工,再到今年6月底前主體工程完成竣工驗收,數萬名建設者日夜兼程,揮汗如雨,成為這座偉大工程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在竣工前夕,記者走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工地,領略在竣工衝刺階段依然堅守崗位的建設者的風採。

  “‘跑斷腿’,確保管線工程萬無一失”

  6月29日下午,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王帥奔波在新機場內市政交通5標段全場,檢查他所負責的市政項目的管線施工情況。兩條路之間相距不到1公里,但王帥已經記不清楚往返了多少次。

  作為土建工程師的王帥和他的團隊,負責地下管線施工的道路總長約6公里。“地下管線龐雜,每一個細節都需要關注到。”王帥説。

  2016年10月開工以來,往返于施工道路,檢查指導施工進程成為王帥的常態,他被工友們戲稱為“跑斷腿”的工程師。“因為市政項目涉及的管線很多,要隨時停下來檢查、協調,不能乘車,騎車也不方便,全靠雙腿步行。”王帥説。

  為了管線工程萬無一失,王帥已經習慣了這種“在路上”的感覺。“我感覺自己已經停不下來了。”王帥説。在竣工的前一天,這位23歲的小夥子整整走了4萬多步。未來他還會為了更多的國家重大工程行走“在路上”。

  “創作‘中國風’,只為不留遺憾”

  在竣工驗收前夕,團隊的其他成員已經陸續撤離,但來自北京建工集團44歲的畫工師傅徐海濤仍然留在工地上,繼續精心修補著自己的作品。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五指廊盡頭,各有一座“空中花園”,分別名叫絲園、茶園、瓷園、田園、中國園。其中位于中南指廊的中國園,是一座中國傳統古建築風格的室外庭院。徐海濤和他的團隊,就負責中國園古建上的油漆彩畫工作。

  在徐海濤看來,自己的工作並不是施工,而是“創作”。一個“萬字符”,要描5層漆,每一層漆都要風幹之後,才能再描下一遍。最後,還要貼上金紙。在中國園內,一共有大約1000個這樣的“萬字符”,每一個都要靠畫工師傅親手畫上去。

  徐海濤所做的是“蘇式彩畫”,符合中國園的建築特點。“園內所有的裝飾圖案都沒有圖紙,所有的圖案都在心中,要按照所畫位置的材質、面積、功能來確定圖案。”徐海濤説。

  盡管已經基本完工,但徐海濤依然不願意撤場。看到需要修補的“博古”圖案,他立刻拿起畫筆、登上架子。“希望自己的作品更完美一點兒,能夠不留遺憾。”徐海濤説。

  “越到最後,越要關注細節”

  “從‘竣工倒計時牌’前經過了不知多少次,每看一眼倒計時牌,就是對自己的一次鞭策。”李建華及其率領的團隊建設的主航廈前,一座藍白相間的竣工倒計時牌見證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誕生。

  作為北京城建集團新機場航廈工程項目經理,李建華在竣工驗收的前一天仍然在航廈內各處檢查,尤其是不同材料間的每一處接縫都要仔細查看。

  “這道縫,要想辦法處理一下,不能讓行李箱的輪子卡住,也不能進灰。”他走到航廈內的值機島前,指著地板和行李傳送帶之間的一條細縫説。

  李建華檢查的這個區域屬于航廈核心區的11標段。該標段精裝修項目負責人李勇説,最後這幾天反而更忙,每一個接縫都要查看。

  精裝修團隊把縫隙間臨時加上毛刷後,這個問題暫時解決了,但李建華仍然不夠滿意,他還要和設計方溝通,商量如何把縫隙徹底封閉來杜絕隱患。“越到最後,越要關注細節,細節決定成敗。”李建華説,“我們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向祖國交出滿意的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