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
2019-06-30 10:4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

  這是在湖南宜章縣白石渡鎮白石渡村拍攝的中央紅軍長徵突破第三道封鎖線指揮部舊址一角(6月25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新華社長沙6月30日電 題: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

  新華社記者朱超、袁汝婷、柳王敏

  連日暴雨後,天終于放晴,碧空如洗,湘南大地透出沁人心脾的清新綠意。

  新華社記者近日再走長徵路來到湖南宜章縣。85年前,這是中央紅軍長徵中打下的第一座縣城,也是紅軍突破國民黨第三道封鎖線之地。

  如今的宜章,樓群林立,商業繁華,人流熙攘,感受不到當年戰爭的氣息。

  黨史專家説,宜章地扼粵漢鐵路要衝,蔣介石下令堅決堵住這處紅軍西行的必經之地。

  “宜章是1928年朱德、陳毅領導的湘南起義發生地,本就是紅軍的源頭之一,這裏的百姓看到紅軍回來了,都紛紛來迎接。”宜章縣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謝水軍説。

  他説,攻打縣城的戰鬥還沒有真正開始,宜章的黨組織和遊擊隊便配合紅軍搗毀了國民黨設在縣境內的一批碉堡。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

這是位于湖南宜章縣白石渡鎮白石渡村的紅軍養傷舊址(6月25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1934年11月10日,很多群眾來到紅軍陣地上,幫戰士推炮和搬彈藥。粵漢鐵路300多名築路工人也拿著工具來了,幫紅軍挖坑道和扎雲梯。守城湘軍見此,半夜棄城而逃。

  “第二天,宜章城門大開,群眾結隊歡迎紅軍進城。”謝水軍説。

  謝水軍説,紅軍在宜章,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就連在農民田邊撿一個扔掉的紅薯吃,都要受處罰;他們不僅砸開監獄,釋放了革命者和無辜群眾,還把沒收的豪紳地主的財物分給貧苦百姓;紅軍購買物資補給,採購人員用紅軍自己的鈔票,店家收下後到指定地點換取大洋。

  當地青壯年紛紛來到紅軍駐地要求參軍,而最踴躍參軍的,是粵漢鐵路4000多名築路工人。

  “紅軍在宜章突破了第三道封鎖線,補充了糧草,擴大了隊伍,為西進湘江做了準備。宜章之戰體現了長徵的宣言書、宣傳隊和播種機作用。”謝水軍説。

  在距宜章15公里的白石渡村,仍保留著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的指揮部舊址。它設在一座宗族祠堂裏。祠堂仍被村民用于祭祖,但墻上貼了長徵的宣傳畫。

  祠堂後面一座清代民房,是周恩來和劉伯承住過的地方。房子的主人、村民鄺超德説,他的奶奶和媽媽見到過這些和善的紅軍領導人。

  “紅軍是窮人的軍隊,他們保護我們,我們也保護他們。否則沒有我們的今天啊。”62歲的鄺超德對90後的記者們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

  這是在湖南宜章縣白石渡鎮白石渡村拍攝的中央紅軍長徵突破第三道封鎖線指揮部舊址全景(6月25日無人機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100多米外是毛澤東住過的民居,始建于清同治年間,叫作“文昌閣”。

  紅軍設立的銀元兌換所舊址就佇立在沒有了軌道的舊粵漢鐵路附近。謝水軍説,當年,百姓就是到這裏用蘇區貨幣換取銀元“硬通貨”的。

  白石渡村以前是一個貧困村,通過精準扶貧,百姓收入大幅提高。農民每天可以乘坐免費綠皮火車,沿京廣線到郴州等地賣新鮮蔬菜。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著的《紅軍長徵史》寫道,戰爭不僅是軍隊的拼殺,還是人心向背的較量。在紅軍經過的地方,不知留下了多少紅軍愛護和幫助群眾、群眾擁護和支援紅軍的動人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人心向背的力量:工農群眾助力紅軍突破第三道封鎖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9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