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癌”,還是“挨宰”?——癌症體檢亂象調查
2019-06-30 09:5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30日電  題:查“癌”,還是“挨宰”?——癌症體檢亂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董小紅、帥才

  明明沒有病卻被檢查出癌症,打著“免費海外知名醫院癌症體檢”的幌子誘騙人上鉤,一些癌症體檢機構甚至雇傭無資質人員……近年來,癌症體檢受到不少人追捧,但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看起來“高大上”的癌症體檢機構和項目,背後貓膩不少、問題重重。

  癌症體檢花樣百出

  “誰都怕得癌症,聽説能提前體檢出來,寧願花錢也要去檢查一下。”70歲的成都市民李先生,從朋友那裏得知一家民營體檢機構的癌症體檢不錯,忙不迭地去了解。

  工作人員介紹,X光片可以看出肺癌,套餐裏少不了它;前列腺彩超可以發現早期癌變,這100多元的項目也要加進去……一項項加進來,李先生的體檢費用達到了4000多元。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體檢部醫生李妮説,以X光片判斷肺癌,在專業人士看來頗不靠譜,因為這種方式的漏檢率太高了。彩超能篩查早期前列腺癌也被誇大了,其作用只能是供病變篩查參考。

  記者走訪成都、長沙等地一些癌症體檢機構發現,基礎套餐、職場套餐、夕陽紅套餐、亞健康套餐、兒童套餐……各類項目讓人眼花繚亂,價格更是從幾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

  在長沙一家體檢機構的癌症體檢套餐裏,記者看到,包括肝膽脾胰雙腎彩超、乳腺彩超、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肝功能八項、腎功能三項、癌胚抗原檢測和彩色經顱多普勒檢查,還附加中醫體質辨識和經絡穴位測評。

  “癌症體檢需要針對特定高危人群,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全套癌種的篩查。而一些常規檢查如心電圖等其實對篩查癌症作用有限,中醫體質辨識等更是缺乏針對性,如果癌症篩查跟一般體檢項目差不多,還有什麼用呢?”四川一家大型公立醫院體檢中心負責人説。

  漏診誤診、“誇大升級”“無病生癌”

  眼花繚亂的癌症體檢,實際效果會如何呢?湖南乳腺癌患者劉女士告訴記者,她每年都在一家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做癌症體檢,前年做乳腺彩超時發現了一個微小結節,體檢中心的醫生説是良性的,她也就沒放在心上。一年以後,劉女士發現乳腺結節增大,摸上去硬硬的,她才去醫院做了乳腺鉬靶等檢查,後來確診為早期浸潤性乳腺癌,“如果當時體檢中心提醒我早點做鉬靶或穿刺檢查,我可能發現得更早,治療效果也更好。”

  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設置癌症體檢的大多是一些民營體檢機構,這些機構和相關癌症體檢項目良莠不齊、亂象叢生。

  ——發展失序、缺乏資質,容易造成癌症漏診、誤診。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商業體檢機構盲目追逐利益、專業性差、發展失序,“創造”了“五花八門”的癌症體檢項目,有的還雇傭無資質人員從事體檢診斷工作,導致癌症漏診、誤診發生。

  “比如肺癌本來就具有隱蔽性,光靠照普通CT漏診率較高,而一些商業體檢機構閱片的人就是社會上招聘的,經過短期培訓就上崗,缺乏相關資質,又怎麼能判斷出癌症呢?”四川一名體檢機構業內人員透露説。

  ——“誇大升級”患者病情。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民營體檢機構甚至將一些患者的病情“自動升級”,如讓一些患有婦科炎症的患者“陡然生病”,將其病情誇大為子宮癌,然後通過索取患者身份證、戶口本和合作醫療證,虛構診療資訊,從醫保部門騙取醫保資金。

  ——推銷“高端”海外癌症體檢,“無病生癌”。記者從湖南省公安部門了解到,近年來,湖南省公安部門查處了多起利用海外就醫虛構病情實施詐騙案件,其中有機構和中介公司聯合哄騙老年人去國外體檢,查出假癌症,給予假治療,騙取老年人錢財。“最多的一位受害者被騙取了60多萬元,國外假專家説她得了乳腺癌和肺癌,讓她進行治療,後來受害人回國後找專家會診,並無癌症病症,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辦案民警説。

  加強行業標準建設,設立“黑名單”

  四川省腫瘤醫院健康管理·腫瘤篩查中心主任程幼夫介紹,目前我國癌症體檢缺乏相關的行業標準和規范,體檢前缺乏科學的講解和個體化體檢套餐設計建議,體檢中缺乏統一規范的專業化服務流程及路徑,體檢後又缺乏健康評估和跟蹤管理,使得體檢的效果“大打折扣”。

  “癌症體檢需要更專業化、個性化,可以參照國外的一些成熟模式,比如推行‘1+X’的體檢項目,1是指基礎的常規體檢項目,X是指針對特定高危人群的不同癌症種類檢查項目。”程幼夫説,目前該院已建立四川首個腫瘤篩查中心,探索建立了一套癌症體檢規范,體檢人員需要進行專業問卷調查,通過問卷調查再選擇特定的體檢項目,隨後由專業醫生針對檢查結果進行咨詢並隨訪,不同于普通體檢,癌症體檢需要做到體檢服務一“管”到底。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辦公室主任李異建議,體檢行業應該加強自律、自凈,提高準入門檻,制定嚴格的行業標準,建立黑名單制度和退出機制,針對體檢行業違法行為,衛生主管部門必須加強監管,及時查處並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有效約束體檢機構守法經營,規范體檢市場有序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8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