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連結:回顧新中國成立後的特赦
2019-06-29 23: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2019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發布特赦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對九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

  在此之前,新中國成立後進行了8次特赦。

  特赦是國際通行的在遇有重要歷史節點時國家對特定罪犯赦免余刑的人道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後至1975年,我國先後進行過7次特赦。分別是1959年、1960年、1961年、1963年、1964年、1966年對確認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偽滿洲國和偽蒙疆自治政府的戰犯進行赦免,直至1975年赦免全部在押戰犯。除第七次無條件赦免外,前六次都以“確實已改惡從善”作為赦免罪犯的主要標準和具體前提條件;除第一次特赦對象包括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戰犯,其余6次均為戰爭罪犯。

  2015年8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發布特赦令,決定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對四類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經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全國共特赦服刑罪犯31527人。

  【第一次特赦】1959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勞動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和偽滿洲國的戰爭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實行特赦。首次特赦共釋放反革命罪犯和刑事罪犯12082名、戰犯33名。

  【第二次特赦】1960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和偽滿洲國的戰爭罪犯,實行特赦。本次特赦共釋放了50名“確實改惡從善的戰爭罪犯”。

  【第三次特赦】1961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和偽滿洲國的戰爭罪犯,實行特赦。本次特赦共釋放了68名“確實改惡從善的戰爭罪犯”。

  【第四次特赦】1963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偽滿洲國和偽蒙疆自治政府的戰爭罪犯,實行特赦。本次特赦共釋放了35名“戰爭罪犯”。

  【第五次特赦】1964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偽滿洲國和偽蒙疆自治政府的戰爭罪犯,實行特赦。本次特赦共釋放了53名“已經確實改惡從善的戰爭罪犯”。

  【第六次特赦】1966年,對于經過一定期間的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偽滿洲國和偽蒙疆自治政府的戰爭罪犯,實行特赦。本次特赦共釋放了57名“已經確實改惡從善的戰爭罪犯”。

  【第七次特赦】1975年,對全部在押戰爭罪犯,實行特赦釋放,並予以公民權。這次特赦是沒有任何前提條件的一次赦免。

  【第八次特赦】2015年8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發布特赦令,決定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這次特赦于2015年底前圓滿完成。

  第八次特赦的服刑罪犯包括四類: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年滿七十五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犯罪時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特赦決定和特赦令規定幾種嚴重犯罪除外。經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全國共特赦服刑罪犯31527人。其中,第一類罪犯50人,第二類罪犯1428人,第三類罪犯122人,第四類罪犯29927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連結:回顧新中國成立後的特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