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2019-06-29 23:4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6月29日電 題: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新華社記者王軍偉、徐海濤

  北師大碩士畢業後,她選擇回到貧窮的家鄉;響應黨組織的號召,她將扶貧作為自己再出發的開始;放棄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她到邊遠的貧困村任第一書記,在窮鄉僻壤奉獻青春、無怨無悔,直至奔向受災群眾時被山洪奪去生命——黃文秀最讓人敬佩的是,選擇堅守理想信念,選擇心繫扶貧事業,選擇忠誠擔當作為青春使命。

  黃文秀把青春之夢寫在泥土裏,她一次次走進貧困戶家裏,寫下一本本扶貧日記;她曾12次到貧困戶韋乃情家,幫助解決困難,尋找脫貧辦法;村裏5個屯出行困難,她感同身受,連夜做方案……黃文秀在日記中寫道:“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

  “扎根基層、一心為民”是黃文秀的價值追求。她的微信朋友圈和別人不一樣,鮮有自拍、旅行、佳肴美食,她雙腳走在泥土上,讓人看到別樣的人生選擇。

  黃文秀的父親患肝癌,兩次做手術,她深為挂念,卻長時間不能回家。她犧牲的當晚,也是心繫受災群眾,忍痛離別剛做完手術的父親,連夜冒雨趕回來救災。黃文秀的忠誠擔當、無私無畏的高尚情操,令人動容。

  年僅30的璀璨芳華,如流星般劃過,閃亮于夜空,留下了永恒的身影,也帶給了人們長長思考:何等信念,才能像她那樣放棄“小我”選擇“大我”!何等擔當,才能像她那樣將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何等情懷,才能像她那樣把原本陌生的貧困戶當成自己的親人!

  青春是用來奮鬥的,黃文秀用短暫的生命詮釋了共産黨員的“初心”與“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時評: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