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自主研發之路:中國食葵打敗“洋”種子
2019-06-29 15:1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走自主研發之路:中國食葵打敗“洋”種子

  三瑞農科向日葵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馮九煥(左)和科研人員在現代智能溫室開展抗病害觀察(6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29日電 題:走自主研發之路:中國食葵打敗“洋”種子

  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于嘉

  為了把種子安全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近年來,我國相關龍頭企業不斷加強自主研發創新、重視品種選育、推廣國産品牌,堅持走品種科技化、科研産業化、産業市場化的發展之路,研發出一係列優良國産品種,取得可喜成果。

  食葵就是其中之一。

  種子“崛起”:中國之葵不再“向洋”

  地處河套平原腹地的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是我國食葵種植規模最大的縣和全國向日葵産業基地,每年食葵種植面積超過120萬畝,佔全國食葵種植總面積的1/7。

  初夏時節,五原縣天吉泰鎮興豐村葵農李子元又買來SH363等國産種子,計劃種植50多畝食葵。“我用的葵花品種由本土企業研發,産量高,商品性好,每畝地能産500斤、凈收入1000多元。”他説。

  李子元種植葵花已有20多年,開始時種植的品種大都是自留的傳統國葵種子,産量等方面不具優勢。當時美國的食葵雜交種産量高、效益顯著,被大量引入國內,“洋”種子逐步佔領國內食葵種子市場。

  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全國食葵雜交種播種面積飛速發展,從最初的300萬畝迅速擴大到700萬畝。“美葵”一步步獲得“霸主”地位,我國常規種一度幾乎退市。

  三瑞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葵花産業聯盟理事長張永平介紹,從2009年起,他們先後投入巨資進行自主研發,已推出具備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推廣價值的突破性品種SH363。與“洋”種子相比,SH363的抗病性、商品性更好,每斤可多賣一元錢,平均每畝可增收500元至800元。

  同時,國家向日葵産業技術體係也育出一批抗病性強、優質高産的“龍葵雜1號”“JK103”“科陽1號”等優良食葵雜交新品種,種植效益好。

  張永平説,近幾年,我國食葵種植面積穩定在800萬畝左右,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食葵品種市場佔有率達95%以上,國外食葵雜交種已退出壟斷地位。

  強研發 重選育 推品牌

  葵花種子國産化的背後是育種人的默默付出和科技攻關。作為國産知名品種SH363的第一選育人,張永平表示,他們的成功在于加強研發、重視選育、推廣品牌。

  科技研發是自主創新的必由之路。張永平説,公司目前建有全國首家向日葵技術研究院,累計投入科研資金8000多萬元,建成國內領先的現代化向日葵科研中心和向日葵種質資源庫,設立分子實驗室、研發育種基地和育種測試基地,聘請國內外向日葵育種專家組建研發團隊,攻關抗病害等科技難題。

  品種選育是種子研發的重要途徑。三瑞農科向日葵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馮九煥介紹,為加快品種選育,他們一年四季進行不間斷的品種試驗,主要涉及快繁加代、抗病害研究等工作。“好的品種要兼顧適應性、豐産性、商品性,只有經過大面積種植才能優中選優。”馮九煥説。

  品牌推廣是種子國産化的必要手段。張永平説,與純粹的學術研究不同,他們圍繞市場搞研發、利用科技搞生産,推廣市場品牌。他們的合作種植基地面積超過6萬畝,公司技術人員負責提供測土配方、病蟲害防治等産前、産中、産後服務,有效提高了推廣效率。

  全力推進科技攻關

  記者在三瑞農科向日葵技術研究院看到,科研人員正在實驗室開展種子基因研究,技術人員正在現代智能溫室開展抗病害觀察,試驗結果依次記錄在科研數據平臺中。

  馮九煥説,菌核病是葵花的“癌症”,水銹問題也嚴重影響食葵籽粒商品性。我國一些龍頭企業、科研機構都在努力攻克,已在相關研究方面進展顯著,一些新品種種植效果良好。

  記者了解,我國葵花籽主産省區還加大品種科技研發力度,在項目、資金、政策等方面給予支援,讓政府與企業形成合力,盡早搬掉菌核病、水銹等阻礙向日葵産業發展的“絆腳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8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