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技術推廣分類知識,千余種垃圾一鍵查詢
2019-06-29 09:0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9日電(記者桑彤)如何正確地倒垃圾,最近讓不少城市居民“犯了愁”。從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為了老百姓處理生活垃圾更輕松,支付寶近日推出多款垃圾分類小程式,千余種垃圾可以一鍵查詢分類。

  “近段時間,上海市民垃圾分類熱情持續走高,網上各種攻略層出不窮,紙質指南容量有限,市民在實際操作中,還有不少困惑。”長三角迴圈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杜歡政説,“比如寵物糞便、用剩的口紅該怎麼分?小程式把這些比較冷門的分類也都囊括進去。”

  引入互聯網技術,是上海積極推廣垃圾分類知識的又一創新舉措。據了解,用戶通過支付寶查詢垃圾分類有兩種途徑:支付寶內搜索“垃圾分類指南”,即可進入小程式,輸入需丟棄的垃圾名稱,獲取正確分類結果。另外,也可以搜索“垃圾分類向導”小程式,通過搜索或直接上傳垃圾圖片的方式,獲取分類結果。

  此次上線的垃圾分類小程式涵蓋上千種垃圾,並將不斷更新。“垃圾分類並非一成不變,隨著垃圾處理技術的發展,有些幹垃圾未來可能會變成可降解處理的濕垃圾,查詢指南也會持續更新。”杜歡政説。

  記者還注意到,在“垃圾分類指南”小程式內輸入“塑膠瓶”等可回收物,還可以直接預約到府“收垃圾”,和快遞一樣方便。廢舊報紙、紙箱、塑膠瓶、碎玻璃等,都可線上下單,免費到府回收。

  目前,支付寶“垃圾分類回收平臺”可支援上海5000多個小區,已有150多萬上海市民線上“賣垃圾”。舊衣、舊家電、廢紙、廢舊塑膠是下單頻率最高的。到今年底,“垃圾分類回收平臺”將覆蓋上海全部中心城區小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8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