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指南》發布
2019-06-28 15: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王鵬)共青團中央、民政部28日在京聯合發布《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指南》,這是目前社會工作領域第一個國家級標準,對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原則、內容、方法、流程和管理等進行了規定。

  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是以青少年為對象,整合運用社會工作專業價值、理論、方法和技巧,協助其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恢復、改善及提高其社會功能,促進其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的社會服務活動。

  按照《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指南》,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主要內容包括思想引導、身心健康促進、婚戀交友支援、就業創業支援、社會融入與參與支援、社會保障支援、合法權益維護、違法犯罪預防等方面。具體包括:開展青少年文化體育興趣和愛好的培養活動、青少年文體交流活動;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家庭觀,傳承優良家風家教;提升青少年社會融入和社會參與的能力,幫助青少年積極有序地參與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務等。

  《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指南》也針對特定需要,提供了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介入方法,包括:通過多專業合作方式協調資源,以中途之家、類家庭、收寄養等方式為不適合家庭居住的青少年提供安置服務,進行綜合援助;以家庭為介入單位,探索青少年問題背後的家庭結構和互動關係,促進家庭內在係統的改變,優化青少年成長的家庭環境;有目的地把青少年帶離安適區,進入低冒險區,通過體驗性活動經歷新奇,促進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覺察與自我成長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