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將建立統一醫保資訊係統 異地就醫結算更方便
2019-06-28 08:28: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7日,國家醫保局“醫保業務編碼標準動態維護”窗口上線試運作,這意味著我國統一的醫保資訊係統建設進入實施階段。隨著統一信息化係統的建成,全國參保居民將有望逐步使用全國統一的醫保電子憑證,並提供第三方支付平臺介面。同時,查詢個人醫保資訊、醫保參保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也將更加方便。

  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建設採用“雲+中臺”的技術方案,對醫保疾病診斷、醫療服務、藥品、醫用耗材等15項資訊啟用全國統一業務編碼,建設成為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資訊係統。醫保疾病診斷與手術、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等4項核心編碼標準已完成,其余11項編碼標準規則已基本確定。資訊平臺大部分招標工作已完成,接下來進入實施階段。到2020年,將逐步實現15項資訊業務編碼標準的落地使用。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建立起覆蓋全民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醫保基金規模不斷擴大。醫保信息化和標準化是醫保管理的基礎和支撐,醫保標準不統一、數據不互認、係統分割、難以共用、區域封閉等問題,影響醫保服務水準和治理能力提升。表現為參保居民查詢醫保資訊、轉移接續醫保關係、就醫結算、異地就醫不那麼方便;過度用藥、過度醫療、過度檢查缺乏“對標”標準,影響醫保基金合理使用,控費缺乏有力手段;藥品、耗材種類、品規繁多,標準不統一造成管理難點和盲區,價格不夠公開透明;缺乏信息化監管手段,難以有效遏制欺詐騙保現象等等。

  專家認為,統一的醫保資訊係統將有助于提高醫保經辦、治理能力,推動全國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公開透明,制定統一的醫療服務項目支付標準,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進藥品招採制度改革,撬動“三醫聯動”改革。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將有助于強化醫保監管,打擊欺詐騙保現象。 (記者李紅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