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平臺用筷子開酒瓶視頻走紅 跟風者模倣扎傷手掌
2019-06-28 07:04: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練開酒瓶“絕技” 多人被筷子扎傷手掌

  律師表示直播平臺應該積極審查所傳播視頻潛在風險

用筷子開酒瓶視頻截圖

  自今年4月1日起,一組用筷子表演開啤酒瓶的視頻走紅多個直播平臺。視頻中,操作者將一根筷子的一端抵住啤酒瓶蓋,另一端懸空,再用手掌猛地一推,瓶蓋隨即被翹起。網友在感慨拍攝者“身懷絕技”的同時也在擔憂這種動作的安全性。與此同時,還有模倣者留言或者發布視頻稱,自己嘗試如此開瓶方式,不僅不成功還導致手掌嚴重受傷。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僅在浙江杭州一家醫院,近半個月來就有5例類似病例。患者表示,他們從網絡上看到相關視頻,于是就模倣其動作嘗試著開酒瓶,但沒想到這麼危險。

  事件

  用筷子開酒瓶視頻走紅

  跟風者模倣“失手”

  近日,一組用筷子表演開啤酒瓶的視頻走紅多個直播平臺。同一平臺記憶體在十余個與之相關的話題,總播放量達幾百萬次。不少網友在留言追捧的同時,試圖跟風嘗試模倣。

  北青報記者在其中一則視頻中看到,一名餐廳服務人員當著一桌食客掏出一根準備好的筷子,左手持酒瓶,右手將筷子的一端頂住啤酒瓶蓋並換至左手扶穩,然後右手手掌一推,瓶蓋隨即崩開,整個過程僅幾秒鐘。

  北青報記者瀏覽多個視頻發現,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操作起來卻並不容易,不僅展示這一技能的餐廳服務員有失手跌落啤酒瓶的情況,不少網友嘗試後還表示,“手掌太疼了,而且酒瓶也沒有打開。”從一些網友上傳的相關視頻、圖片中還可以看到,他們模倣這一“絕技”時,筷子直接扎進了手掌。

  “模倣網紅,最終會玩進醫院。”這原本是對待盲目模倣者的調侃,卻真實發生了。

  杭州蕭山區中醫院手足顯微外科主治醫師熊振飛告訴北青報記者,本月前兩周,該院就接收了5例此類病例。據患者講述,他們都是從網上看到了視頻想“秀”一把,結果演砸了。

  熊振飛回憶,他接診的三名患者都是半夜趕到醫院的。吃夜宵時起意用筷子開酒瓶, “筷子戳進他們的右手手心,有的都從手背穿出了。有一個人傷情相對嚴重,他説手指頭髮麻,這是傷到了手部神經。”

  熊振飛還稱,手掌一般性戳傷,恢復期需要半年左右。

  分析

  普通人難掌握精準度

  飲酒後動作力度易變形

  熊振飛告訴北青報記者,前幾年類似病例並不多見,但今年入夏僅半個月醫院就接診了5個病例。“他們説都是在網上看到的視頻,想自己試試看,但是沒想到就出事了。其中有一個人是開到第三瓶啤酒時發生的意外。”

  為什麼有人能用筷子輕松開啟啤酒瓶蓋,有人卻會被扎穿手掌?熊振飛推測,能用筷子快速打開瓶蓋的,基本都是靠手掌根部發力,用爆發力衝開瓶蓋;而被筷子扎進手掌的,基本都是用掌心猛推筷子。掌根骨頭多,肉質緊實致密,而掌心沒有太多防禦結構,軟組織多,肉質細嫩,用力過猛就容易被戳傷。

  此外,他還專門上網查看了相關視頻,發現餐廳表演者使用的是筷子細頭頂住瓶蓋邊緣,手掌向筷子粗頭髮力,但是部分網友的筷子使用正好相反,這大大增加了操作的風險。

  熊振飛表示,從醫學角度出發,非常不建議大家模倣這種開瓶方式。“首先,這種技巧性動作與發力部位的關係很大,普通人很難精準掌握這個度;其次,即便掌握技巧,人在飲酒後,身體和精神狀態都會有變化,力度和操作姿勢容易變形,存在很大的風險。這樣的開瓶方式很容易發生意外,出于安全考慮,建議大家不要如此操作。”

  提醒

  直播平臺應積極審查

  潛在危險須明確警示

  事實上,針對這些存在風險的視頻內容,部分直播平臺已在相關資訊下列出安全提示:該行為存在風險,請勿輕易模倣。

  對此,陜西恒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趙良善律師表示,模倣類危險事件發生主要有三個因素:危險源的産生、危險行為的傳播、盲目模倣或者未經指導模倣。

  直播平臺作為網絡公共平臺,是網絡視頻的載體,提供網絡視頻傳播、共用等群眾性服務,一旦審查不嚴,就會助長危險行為的發生。因此,直播平臺應當積極審查所傳播視頻潛在風險。在確認存在危險行為或潛在危險的情況下,應注明“請勿模倣”或者“專業動作,謹防受傷,在指導下進行”等警示,或者採取技術模糊等手段避免網友模倣。而對于存在暴力、非法等情況的視頻,平臺則應及時採取刪除、遮罩等措施,並向發布者發出警示。

  就“用筷子表演開啤酒瓶”這一組視頻來看,部分直播平臺沒有在顯著位置標識危險,未盡到風險提示義務,存在一定過錯,應在過錯范圍內承擔責任。而模倣者多為成年人,即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對自己的行為及後果應當有所認知,在明知可能産生危險的情況下仍抱著好奇心進行盲目嘗試,存在較大過錯,應當承擔較大部分責任。

  趙良善律師還建議各位網民理性對待此類視頻,更不要輕易模倣嘗試,否則一旦操作不當,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熊穎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8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