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確保今年底前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2019-06-27 21: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胡璐)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27日表示,將加大農村飲水工程建設力度,確保今年底前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明年全面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這是田學斌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的。

  他介紹説,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工程建設,至2018年底建成1100多萬處供水工程,服務9.4億農村人口,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1%。今年水利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扎實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到5月底又解決了28.3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提升了1300多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農村飲水安全工作。田學斌説,將集中力量提升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除了全面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以外,還要指導督促各地採取水源置換、水質凈化處理等措施,加快解決飲水型氟超標問題,並加強水源保護、凈化消毒和水質檢測監測工作,不斷提高水質保障水準。採取改造、配套、升級、聯網等綜合措施,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規劃目標任務。

  他還説,要推動建立農村飲水工程長效運作管護機制。具體包括建立合理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機制,調動群眾自覺參與工程管理和監督的積極性;會同財政部建立農村飲水工程中央財政補助機制,對供水成本較高、老少邊窮等地區,中央和地方財政對工程維修養護給予適當補助,並推動建立補助資金與水費收取和管護機制創新掛鉤的激勵機制等。

  “由于我國國情、水情和區域差異性,農村供水保障是一項長期任務。”他説,水利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啟動編制“十四五”農村供水規劃,結合城鄉融合發展和村莊總體規劃,推動城鄉一體化和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改造早期老舊工程,梯次推進村莊供水發展,不斷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