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香中國,見證時代進步的蓬勃力量
2019-06-27 20: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書香中國,見證時代進步的蓬勃力量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清晨打開手機瀏覽新聞,午間捧一本書靜享閱讀時光,睡前聽一節有聲“課堂”……無處不在的閱讀,已融入越來越多人的生活,也成為“書香中國”的生動注腳。

  隨著時代的進步,閱讀正在成為更多人的生命需求,成為全社會的共同需要,成為文明傳承的不竭動力。

  從書荒到書海,精神食糧愈加豐富

  世界讀書日來臨前的周末,北京朝陽公園內人頭攢動,無數愛書人從四面八方來赴“與書的約會”。

  當天,2019北京全民閱讀暨第九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開幕。92歲的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大家分享他的讀書感受:“書是精神食糧,要像吃飯一樣堅持天天讀書,否則就‘餓得慌’。”

  改革開放讓物質富足起來的同時,也豐富了“精神食糧”。據統計,改革開放之初我國每年出版圖書1.5萬種,如今每年出版圖書約50萬種。“書荒”到“書海”的跨越,見證了國家的發展、時代的進步。

  “圖書産品數量的大幅提升,是出版業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最大變化。”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説,圖書的可選擇性不斷增強,進一步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特別是近年來,圖書品種結構日益優化、品質效益持續向好、原創精品不斷涌現,推出一大批富有時代精神、思想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精品出版物。與此同時,實體書店紛紛轉型,迎來春天——

  在黑龍江哈爾濱,百年老街上的果戈裏書店,用溫暖的燈光、柔和的音樂、經典的文學書籍為讀者營造了古典氛圍濃厚的閱讀世界;

  在海南島的鳳凰九裏書屋,“詩和遠方”在此相擁,山海間的人文關懷和詩意之美讓讀者流連忘返……

  全國各地的“最美書店”用“顏值”和“內涵”打動了讀者。“書店也能作為城市的眼睛,帶來溫暖和光明。”模范書局創始人姜尋説。

  從倡導到踐行,全民閱讀蔚然成風

  河南鄭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學的校園閱讀中心內,書聲瑯瑯。這裏是孩子們放學後最愛去的地方。

  這家于去年11月成立的閱讀中心,利用“前後兩扇門”打通了校園與社會的界線——一扇門通向校園,對師生開放;另一扇門面向街道,在課余、周末、節假日對社會開放。

  “希望通過豐富的閱讀資源、多彩的讀書活動,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進而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方大河書局董事長李建峰説,未來3年,還將在河南省投資建設1000家校園閱讀中心,讓這一閱讀工程在中原大地開花結果。

  全民閱讀活動如火如荼,得益于國家的政策支援。2012年,“開展全民閱讀活動”被寫入黨的十八大報告,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一項重要舉措; 2014年至今,倡導全民閱讀已連續6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認為,閱讀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手段。“閱讀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政府當然重視。”

  從大力倡導到積極踐行,全民閱讀活動已在全國遍地生花。目前,各省區市都開展了全民閱讀活動,400多個城市常設讀書節、讀書月,每年吸引8億多讀者參與。

  “品牌活動是全民閱讀植根社會、服務民眾的重要抓手。”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秘書長李忠5年來帶領“書香中國萬裏行”活動走過河北、山東、江蘇、福建、河南、廣東等十余個省份30多座城市,行程6萬多公里。

  “從城市到鄉村,從政府機關到田間地頭,我們感受到越來越熱烈的書香氛圍;從校園到家庭,從莘莘學子到白發長者,百姓的閱讀熱情充分激發。”李忠認為,全民閱讀正走向日常化、精準化、專業化。

  從數字化到智慧化,閱讀讓生活更美好

  6月27日,國內首個常態化空中閱讀服務“天際悅讀”項目上線,通過提供智能化閱讀服務和沉浸式閱讀體驗,打造“空中圖書館”。

  掌閱創始人張淩雲表示,為了更好地推廣全民閱讀,近年來積極探索推廣閱讀的新場景、新模式,在圖書館等城市公共文化空間以及高鐵、餐廳等場所提供數字閱讀服務,“天際悅讀”將讓閱讀的空間更加廣闊。

  從鉛與火、光與電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改變了閱讀的面貌和形態。如今,閱讀已不再僅僅是打開一本書,而是出現更多可能。5G、人工智慧、增強現實、虛擬現實、雲計算等新技術紛紛亮相,宣告“一屏萬卷”的數字閱讀時代已經到來。

  柳斌傑説,隨著對新技術的廣泛使用,“傳播+閱讀+沉浸式”的智能化出版將為人們提供更美好的閱讀體驗。

  在廣大農村和邊遠地區,還有無數雙渴望讀書的眼睛。技術的發展,也正在消弭城鄉之間的閱讀鴻溝,讓書香飄到中國的每一個角落。

  58.7萬家農家書屋,讓11億冊圖書走進農村,為農民解決了看書難問題。如今,通過推進農家書屋數字化建設,將以圖文聲像等更生動的形式,使優質文化資源惠及廣大基層群眾,補齊書香社會建設的短板。

  “農村閱讀推廣和普及,關係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美麗鄉村的‘成色’。”魏玉山説,更多優質閱讀資源涌向農村,將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