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治結合、便民服務、三醫聯動——11省市醫改“先遣隊”交出亮眼“成績單”
2019-06-27 19:4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7日電 題:防治結合、便民服務、三醫聯動——11省市醫改“先遣隊”交出亮眼“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鮑曉菁 陳聰

  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先後確定了安徽、上海、浙江、江蘇、福建、湖南、重慶、四川、陜西、青海、寧夏等11個省份作為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這也標誌著醫改進入“深水區”“攻堅區”,試點省份承擔著醫改“先遣隊”“排頭兵”的重要任務。

  6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安徽銅陵召開新聞發布會,充分肯定了試點省份緊緊圍繞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五項制度建設和建立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在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國家“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勇于探索,大膽實踐,創新實施“自選動作”,形成了一批可圈可點的亮點做法。

  預防為主,形成“大衛生、大健康”理念

  “重治輕防”曾經一度是我國衛生醫療的“頑疾”,“小病拖大、大病拖炸”的傳統就醫習慣也讓很多慢病患者陷入治療難度高、醫療負擔重的困境。

  “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健康促進,努力使廣大群眾不得病、少得病。”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介紹,在綜合醫改試點工作中,各省份將“大衛生、大健康”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堅持預防為主,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深入實施公共衛生服務、規范開展慢性病管理。

  在上海,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建設的指導意見出臺,對機構管理、績效評價、支援保障等進行改革,提高公共衛生安全保障能力;在重慶,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據介紹,各試點省份以高血壓、糖尿病等為突破口,探索防治管融合發展的有效模式。安徽試點高年資護士下沉社區,加強對重點人群慢性病管理,試點地區高血壓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

  擺脫“看病難”,體驗“獲得感”

  從8.26分鐘到3.06分鐘,這是浙江省三甲醫院為患者挂號排隊縮短的時間;新生兒出生後,家長無須奔忙,在床邊即可辦理預防接種、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等事項……綜合醫改以來,浙江省推進深化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讓患者感受到更多“獲得感”。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巡視員馬偉杭介紹,浙江作為第二批綜合醫改試點省,緊緊扭住城市醫院“看病難”“看病煩”等“關鍵小事”,先後推出“看病少排隊”“付費更便捷”等舉措,實現預約挂號“全省通”、付費結算“全院通”、院內服務“自助通”,50個縣實現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讓群眾不再“看病難”,關鍵在于優化醫療衛生資源的配置,建立有序高效的分級診療格局。

  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實施縣域綜合改革,深化人事、薪酬、編制制度改革,提升縣域服務能力,推出便民惠民智慧醫療……各試點省份紛紛拿出各家“秘方”:

  安徽等地以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為抓手,推動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有效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寧夏在全區建立起五級遠端醫療服務體係;湖南實現縣域內住院就診率達到90%以上……

  三醫聯動精準治理“看病貴”

  “看病貴”問題是醫改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各試點省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以藥品改革為突破口、深化“三醫”聯動,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在“三醫聯動”的醫改“引擎”驅動下,各試點省份積極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集中招標採購等改革舉措,擠掉藥品虛高價格水分;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以制訂醫院章程為抓手,促進醫院規范化、精細化管理;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推行支付方式改革,提高保障水準;深入開展健康扶貧,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根據有關統計數據,試點省份在提供更加優質醫療服務的同時,群眾就醫負擔得到減輕——陜西聯合14個省份成立高值醫用耗材省際採購聯盟;上海運用信息化手段動態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福建在全省推行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收付費試點;青海等地貧困人口大病醫療保險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90%……

  “我們所面臨的改革都是艱巨的、難啃的硬骨頭。”梁萬年説:“僅靠單項政策推動和個別地區推動改革,很容易形成政策孤島和改革洼地,難以實現改革的整體效應,所以必須進行綜合係統的改革,才能真正破解深層次的體制機制障礙。如果以省為單位統籌進行改革,來取得突破的發展,必然會較好地發揮對全國的示范帶動作用。”

  醫改依然需要持續發力。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指出,整個醫改立柱架梁的任務已基本完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區,接下來在完善公立醫院的補償機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等這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期待試點省份持續發力,形成經驗,同時把各項改革成效抓住不放松,在提升群眾獲得感上出實招,真正讓改革成效惠及人民群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8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