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多度高溫、厚重的防護服,為了生命中的綠洲
2019-06-27 09:0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六月的新疆塔裏木盆地,地表溫度超過45攝氏度,空氣極為幹燥。新疆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身穿桔紅色撲火服的隊員穿行在胡楊林裏——他們將要進行一場撲火演練,以應對這種高溫環境下極易發生的森林火災。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隊員在為演練做準備(6月19日攝)。

  艾力·尼亞孜是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的負責人,他要求每一名隊員都要嚴格按照規定和流程進行操作。“我們縣裏有175名護林員,其中40名組成了這支撲火隊。” 尉犁縣位于新疆塔裏木河中下遊,境內分布著約80萬畝的胡楊林。每年的冬季和春季是胡楊林防火的重要時段。“這幾天尉犁縣持續高溫,塔裏木河生態輸水還沒有抵達這裏,氣候很幹燥,極易引發森林火災”。

  為了應對這一情況,艾力·尼亞孜專門選擇一個高溫天氣,將隊員拉到胡楊林裏錘鍊一番。

  ↑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撲火隊隊員乘坐交通工具巡視胡楊林(6月19日無人機拍攝)。

  ↑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撲火隊隊員騎著摩托車巡視胡楊林(6月19日攝)。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隊員裝滿滅火水槍準備進行撲火演練(6月19日攝)。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隊員手持滅火機準備進行撲火演練(6月19日攝)。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準備進行撲火演練(6月19日攝)。

  這支活躍在尉犁縣的撲火隊成立于十幾年前,隊員是從護林員裏優中選優挑選出來的,他們年齡在30歲左右,知識水準高且身體素質較好。隊員們平時主要從事森林管護工作,他們管護的區域東西長約520公里,南北寬約240公里。撲火隊一年中會接受兩次專業撲火訓練,每個月還要進行撲火演練。 由于胡楊林廣泛分布在塔河兩岸,這種荒漠植被的存在,阻隔了緊鄰塔河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入侵。這支撲火隊精心守護的胡楊,就是綠洲的“守護神”,沙漠的英雄樹。

  “胡楊,對于生活在沙漠邊緣的我們來説,就像我們的生命,有了它們,才有了我們生活的綠洲。”艾力·尼亞孜説。再有不到一個月,塔裏木河生態輸水將抵達尉犁縣。“這時候我們的防火壓力會減少一些,但只要有胡楊在,我們這些撲火隊員就要守護好這些沙漠英雄樹。”艾力·尼亞孜説完又和他的同事們繼續巡護另一處胡楊茂密的地方。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演練結束後,艾力·尼亞孜(後左二)和隊員們在胡楊林裏邊吃飯邊講解演練得失(6月19日攝)。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隊員騎著摩托車穿行在沙漠胡楊中(6月19日攝)。

  ↑在尉犁縣羅布淖爾國家濕地公園內,撲火隊隊員吾斯曼江·吐爾地在吃馕(6月19日攝)。

  ↑由于氣候炎熱,身穿撲火服的隊員在演練完,端起水壺就是一頓猛喝(6月19日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7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