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電技術:不擔心“卡脖子” 要關注“卡腦子”
2019-06-27 09:18:4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總設計師、上海核工院院長鄭明光6月25日在回答科技日報記者有關我國核電“卡脖子”技術問題時表示,目前我國已經形成先進三代核電設計、建設、裝備制造、運作維護全産業鏈自主能力,“卡脖子”技術基本沒有了;下一步更需關注的是“卡腦子”問題,即進入“無人區”,原創、研發全新堆型,特別是相關基礎研究和標準形成的問題。他是在“國之光榮,綠動未來”國家電投核能科技成果發布會上作此番表述的。

  鄭明光回憶,在從美國西屋公司引進三代核電AP1000之初,國家就明確了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基本方針,頂層設計思路是引進之後保證不落後,每項技術都掌握、吃透,關鍵設備研制具備自主化能力。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帶動下,這些目標都已經實現:三門、海陽兩個自主化依托項目建成投産,運作指標十分優異;三代核電自主品牌“國和一號”(CAP1400)完成設計,具備開工條件,設備國産化率達到90%。

  他解釋,剩下的10%也不是我們自己做不了,而是採用進口産品更劃算,或品質更好。

  鄭明光強調,現有核電堆型的設計、建設、制造技術我們都已經掌握,但是換一全新堆型,就進入了“無人區”,我們的基礎研究還不夠,形成標準的能力也不足。未來要掌握多種堆型,探索5個以上到10個、預研3到4個、研制1到2個堆型,才能保證服務能力。

  本次發布會集中發布了8項由上海核工院牽頭、産學研用協同自主研發的最新核能創新成果,包括:國産關鍵核級設備與核級材料、SAF高性能燃料、設計品質平臺、非能動核電廠多專業綜合驗證平臺、核電廠設備及管道疲勞監測係統、核盾整合安保管理平臺、SPACal RM風險監測器和智慧建築設計係統等。(記者 瞿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67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