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寫在中央追逃辦成立五周年之際
2019-06-27 00:1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寫在中央追逃辦成立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2014年6月27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直接指揮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中央追逃辦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至今年5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5974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425人,“百名紅通人員”58人,追回贓款142.48億元人民幣。

  從“一貪就跑”到“一追到底”,從“誓不回國”到“主動投案”,從“別人手中的牌”到“燙手山芋”……恢恢天網越收越緊、越織越密,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

  打造閉環 攥指成拳——開辟反腐敗鬥爭新戰場

  2019年5月29日深夜,經過近20個小時的跨洋飛行,一架國際航班飛機緩緩降落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走下舷梯的,是72歲的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肖建明。

  肖建明是雲南錫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雲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涉嫌受賄罪,于2012年12月外逃。準備享受“天堂生活”的他,甚至寫信給國內相關部門稱“不要找我了,不回國了,就要客死他鄉”。

  肖建明的幻夢,在海外“天網”浩蕩推進的現實面前,只有破碎的唯一結局。

  “一貪就跑,一跑就了”“卷走巨款,海外逍遙”……異國他鄉,曾是一些腐敗分子妄想的“避罪天堂”。

  不切斷後路,就無法實現反腐敗鬥爭鏈條的閉環。

  針對這一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國內重拳反腐的同時,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總體布局,開辟了反腐敗鬥爭新戰場。

  “國際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關部門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斷腐敗分子的後路。”

  2014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拉開了新時代追逃追贓工作的大幕。

  2014年以來,從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到歷次中央紀委全會,再到黨的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部署追逃追贓工作,深刻闡釋其重大意義、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

  無論是主場外交還是國事訪問,不管是雙邊會晤還是多邊場合,習近平總書記主動設置議題,積極推動構建反腐敗國際合作新秩序,為追逃追贓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最根本的指引和最堅強的保障。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014年6月,中央追逃辦成立,由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8個與追逃追贓工作密切相關的單位組成。

  打破“九龍治水”局面,一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追逃追贓體制機制建立起來——

  中央追逃辦協調建立全國聯動、內外協作、上下貫通的協作推進機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組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人民銀行分別牽頭開展追逃追贓專項行動;

  中央政法委加強法規制度建設的督促協調,司法部推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立法和個案合作;

  外交部、駐外使領館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溝通合作;

  各省區市反腐敗協調小組逐案分解任務,明確職責,統籌法院、檢察、公安、反洗錢等各方面力量集中突破;

  ……

  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統一指揮下,各單位既團結協作、形成合力,又分兵把守、各司其職,有效整合資源力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成效,充分彰顯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多管齊下 一體推進——走出一條行之有效的追逃之路

  今年1月17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江蘇紙聯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謝浩傑落網,從倉惶出逃到被抓獲押解回國不到10個月,再次展現出追逃追贓提速升級的態勢。

  追逃追贓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沒有現成的模式和經驗可循。根據中央決策部署,中央追逃辦和各地追逃辦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工作方法,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追逃之路。

  ——持續通報曝光,形成強大震懾效應。

  2015年3月,中央追逃辦召開會議,決定啟動“天網”行動。之後,隨即發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紅色通緝令”引起廣泛關注,許多“榜上有名”的“狐狸”頓時成為“過街老鼠”。

  2017年5月,中央追逃辦集中公布40名已歸案“百名紅通人員”後續處理情況,體現依紀依法辦案要求,釋放奉勸外逃人員主動投案自首的明確信號。

  截至目前,“天網”行動已連續開展第5年,“百名紅通人員”已有58人歸案。

  2017年4月,中央追逃辦發布公告,首次公開曝光22名外逃人員目前在海外可能藏匿的具體地址,讓外逃人員“無處遁形”。

  2018年6月,中央追逃辦再發公告,曝光50名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給心存僥倖者“又一棒喝”。

  2018年8月,國家監委聯合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發布《關于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向外逃人員發出“最後通牒”。公告發布後,165名外逃人員主動回國投案,形成連鎖效應。

  ——多種方式深化執法合作,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在歷時13年竄逃6個國家、3次申請政治避難後,經我方高壓、力勸,成了“無處可逃”“無錢可花”“無人可靠”的三無人員,最終從美國無條件回國投案。

  勸返、遣返、引渡、異地追訴、聯合辦案……5年來,在推進重點個案過程中,因國施策、因案施策,多種方式、靈活運用,充分發揮法律震懾、政策感召、親情感化綜合作用,一個個難以突破的外逃“陳案”“大案”被攻克。

  2018年5月,西南林業大學原校長蔣兆崗涉案潛逃,嚴密的防逃措施令其無路可走,只能藏匿在昆明某小區,僅20天後就被抓獲。

  防住一個,就等于追回一個。

  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要求,完善防逃制度機制,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同時,中央追逃辦明確將今年定為追贓工作年,強調絕不讓腐敗分子繼續享受贓款“紅利”。

  深入開展“裸官”清理,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深入治理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證照問題;嚴厲打擊利用地下錢莊和離岸公司轉移贓款……

  通過“人、證、錢”嚴密管控,防逃堤壩越築越牢,追逃追贓工作也有力促進了法規制度建設和治理體係完善。

  ——深化執法合作,積極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反腐敗是正義的事業,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5年來,我國始終把追逃追贓工作作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

  主導制定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反腐敗宣言》和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提出亞太經合組織《腐敗資産追繳國際合作十條倡議》和《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

  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場合推動達成重要共識,形成相關行動計劃;

  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建立雙邊執法合作機制,搭建聯合調查、快速遣返、資産追繳便捷通道;

  ……

  “中國主張”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共識,反腐敗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反腐行動贏得國際社會普遍尊重。

  法治思維 法治方式——向著高品質發展目標邁進

  2019年1月28日,“天網2019”行動啟動。人們注意到,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的牽頭單位由原來的最高檢變為國家監委。

  去年3月,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全部完成組建,監察法通過施行。

  改革之後,紀檢監察機關成為追逃追贓案件的主辦機關,既是追逃追贓案件的“指揮員”,也是衝鋒一線的“戰鬥員”,追逃追贓相關工作職能進一步整合,各級追逃追贓機構進一步完善、工作力量得到加強,形成了更強大的工作合力。

  擴大追逃防逃范圍,實現監察全覆蓋——

  1月15日,海南省紡織工業總公司原總經理王軍文回國投案;

  3月28日,原廣東健力寶集團副總經理于善福回國投案;

  同一天,原中國建築(南洋)發展有限公司副經理席飛被抓捕歸案;

  4月22日,廣東深圳市田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村集體企業)原董事長梁澤寧被遣返回國;

  ……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之後,明確將國有企業、金融機構管理人員、基層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等納入追逃范圍,追逃力度不斷加大,一批外逃多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相繼歸案。

  以新身份亮相國際舞臺,執法合作更加順暢——

  國家監委被增設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司法協助中央機關,首次以監委名義開展刑事司法協助;

  國家監委首次同西方國家澳大利亞簽署反腐敗執法合作文件;

  首次從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成功引渡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

  法規制度不斷完善,追逃追贓再創佳績——

  2018年10月,我國再次修改刑事訴訟法,並出臺首部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建立刑事缺席審判制度,成為追逃追贓的重要法律武器;

  依法適用違法所得特別沒收程式開展追贓,2018年追回贓款35.41億元,依法裁定沒收“百名紅通人員”黃艷蘭在上海的23套房産以及19套房産賣房收益;

  2018年,我國對外新簽署5項引渡條約和4項司法協助條約,對外商簽4項金融情報交換協議;從境外緝捕275人,遣返66人,同比均大幅增長;從保加利亞、西班牙、希臘、葡萄牙、韓國、秘魯等國引渡17人。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2395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731人,“百名紅通人員”10人,追回贓款47.06億元人民幣。

  宜將剩勇追窮寇,重整行裝再出發。

  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追逃追贓工作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持續深入,追逃追贓工作必將向著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繼續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取得新的更大戰略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寫在中央追逃辦成立五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7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