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社院姓社”初心 牢記“共識教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學院改革發展綜述
2019-06-26 19:5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不忘“社院姓社”初心 牢記“共識教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學院改革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用才之基在儲才,儲才之要在育才。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貴在深化共識;共識教育之本,重在凝心聚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社會主義學院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政治建設為引領,以共識教育為根本,以教研改革為龍頭,以聯合黨校聯合辦為助力,圍繞統一戰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探索以文化認同促進政治共識的教育培訓新機制,闊步走進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的新時代。

  舉旗定綱把方向

  “社院姓社”。社會主義是學院的立院之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和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為做好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舉旗定綱。

  2016年,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堅持“社院姓社”,要求學院不斷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牢記“社院姓社”,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社會主義學院特別是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新時代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新機制,培訓領域不斷拓展、培訓規模不斷擴大、辦學層次和品質不斷提升。2016年起,中央社院從教學改革著手,完善具有社會主義學院特色的學科體係。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第一時間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截至2019年5月,中央社院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近2000期,培訓學員10萬余人次,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8年,在中央統戰部支援下,剛剛完成換屆的各民主黨派新任中央委員和全國工商聯新任執委到中央社院參加培訓。

  緊緊圍繞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央社院根據統一戰線人才特點和新形勢新要求安排課程,突出理論重點、工作難點和社會熱點,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模式調動學習積極性,讓學員深感“真正達到了學習知識、增強素質、提升能力的目的”。

  2018年底,中共中央印發《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作為首部中共中央印發的關于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黨內法規,條例明確了社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和黨對社院的全面領導,並對社院的性質地位、領導班子配備、職能作用以及教學科研工作、辦學保障等方面做出規定。

  條例的頒布為推進統一戰線人才培養發展,做好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統一戰線係統和全國社會主義學院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面推動教學、科研、管理、後勤改革,積極探索新時代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訓新思路新機制,努力構建與大統戰工作格局相適應的教育培訓體係,共識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顯著提升。

  深化改革求實效

  進入新時代,各級社會主義學院特別是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積極開展面向統一戰線重點領域、典型群體的教育培訓,實現培訓品質與數量的“雙提升”。

  立足政治共識教育,中央社院啟動以“五史合一”為引領,以“五大建設”為支撐,以“大統戰”為特色的模組化教學改革。“五史合一”將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國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國共産黨史、中國民主黨派史、中國政黨制度史融為一體,深刻闡明中國共産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加強中華文化教育,中央社院推出了“10個講清楚”教育培訓試點項目,精心研發了10套共88門新課,還連續三年舉辦“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研修班”係列班次。來自重慶的學員魏東在學習後感慨:“學習內容向學員們傳遞了一種觀念、一種精神、一種信仰、一種情懷。”

  啟動核心課程建設工程,中央社院努力構建共識教育“四個自信”的學理體係。2016年以來,為進一步提升教育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中央社院繼續深化教學改革,建設了一批政治文化共識教育核心課程。全體教師寒暑假集中備課,經過錘鍊,一批青年教師成為業務“達人”。

  積極發揮統戰智庫作用,中央社院2016年成立了全國統戰係統首家高端智庫。黨的十九大以來,智庫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中華文明繼承與創新三大領域,圍繞12個研究方向,為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提供學理支援……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社會主義學院工作也在不斷開拓創新: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採取集中培訓與分散培訓相結合,聽課與讀書相結合等方式,實現課程選修的多樣、共用、高效;廣西社會主義學院創建了廣西統一戰線網絡學院,開設了中華文化等課程,拓展學員的培訓方式和范圍……

  以文育人譜新篇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997年,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加挂“中華文化學院”牌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學院高度重視在新時代發揮中華文化學院的獨特作用,堅持以文化認同為基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17年9月,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首次舉辦為期4個月的新疆中青年愛國宗教人士培訓班。

  “培訓班使我認識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正是56個民族共同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化。”學員吾爾留感慨。

  截至今年6月,已有4期300多名來自新疆的中青年基層宗教教職人員在中央社院參加培訓,進一步增強了文化認同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舉辦國情教育和中華文化研修班是中央社院的又一特色。據了解,中央社院已連續17年利用寒暑假舉辦臺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已有約1.7萬名臺灣青年學生參加交流學習。

  今年3月,來自1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匯聚中央社院,展開學習研討。一周的課程與實踐教學,讓這些青年學生獲益匪淺,一名學員表示,非常喜歡中華文化,希望越來越多的國家能夠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傳承歷史,社會主義學院工作始終牢記“社院姓社”的辦院“初心”,尋找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面向未來,社會主義學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不斷探索統一戰線教育培訓規律和辦學治院規律,做好各項教育培訓工作,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不忘“社院姓社”初心 牢記“共識教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學院改革發展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