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分組審議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繼承編草案 栗戰書參加審議
2019-06-26 19:42: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6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民法典繼承編草案。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6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民法典繼承編草案。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與會人員認為,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民法典編纂工作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進行係統整合、修改完善,既保持現行法的穩定性,也適應新情況進行適當的立、改、廢,有利于解決民事法律關係基礎性問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事法律制度做好頂層設計。

  與會人員認為,婚姻家庭編草案二審稿吸收了各方面意見,針對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夫妻共同債務、親子關係訴訟等問題作出回應,有利于更好保護家庭成員合法權益、維護和諧穩定的婚姻家庭關係。繼承編草案二審稿對口頭遺囑的法律效力、遺産管理人制度等相關條款作出修改完善,有利于更好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建立更加完善的繼承制度。

  與會人員認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往工作基礎上加快了民法典編纂工作進度,去年8月整體審議了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再次審議了合同編、侵權責任編、物權編、人格權編草案,本次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婚姻家庭編、繼承編草案。建議抓緊修改完善民法典各分編草案,精雕細琢,確保在今年年底前將各分編草案連同民法總則合並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依照法定程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5618